红河州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助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10:10:00  来源: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红河州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助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红河州人民检察院始终把提升办案质效放在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位置,扛牢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注重办案的方式方法,助推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一直以来,红河州检察机关把公益诉讼工作的重心放在诉前程序,注重加强和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尽力把问题解决在诉前阶段。公益诉讼工作得到行政机关的充分理解和有力配合。

同时,红河州检察机关坚持在检察建议回复期和行政机关承诺的整改期两个时间节点现场实地勘查,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了解,全面掌握行政机关履职情况,防止不回复、回复不及时,不整改、整改不彻底等现象。如果行政机关不纠正违法或怠于履行职责,检察机关将通过提起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体现公益诉讼监督的刚性。

同时,树立“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理念,将公益诉讼办案与促进行业整治、区域治理等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挖掘深层次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促进建立长效机制,推进长效管理。(冯岩)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