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云南省两会】邰先桃委员:建议全省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置中医推拿专科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6:46:00  来源:云南网

  “中医推拿作为非药物疗法中最具代表性的疗法之一,几千年来一直为人类的健康发挥着重大作用。它是人类最早的医学模式,属于没有毒副作用的绿色自然疗法之一,应该让它发挥助力健康云南建设的重要作用。”省政协委员、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邰先桃说。

  邰先桃认为,目前云南省中医推拿服务能力不足、水平不高,亟待提升。各级医院专科设置数量少,2022年云南省卫健委支持建设的300个中医特色专科中,推拿专科只有5家,服务能力有限。

  其次是专科医师数量少,临床服务能力和水平亟需提升。云南省医疗卫生人员资源不足,尤其是中医推拿医师,数量不到总数的5%。而且,推拿医师不仅需要先诊病,还需要一定的体力支持,劳动量大,待遇低,人才队伍不稳定,临床诊疗能力和水平均需提升。

  另外,现有的医保支付项目中,推拿相关的项目支付比例偏低,难以体现专科医师的劳动价值,严重影响学科的良性发展。

  最后,中医推拿缺乏分类别分层次的规范培训,安全隐患大。由于需求量大,催生出各类推拿(按摩)培训机构。有的经过几周培训,即进行治疗性推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本来颈肩腰腿痛类疾病是推拿的优势病种,专业的推拿治疗有效率超过85%。但是,这类病人往往因找不到合适的专科医师,转而求助于非专业人员,由此引发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甚至造成人们对该专业的误解。

  有鉴于此,邰先桃建议:全省二级以上的中医医院设置中医推拿专科。从政策层面,针对专业的特殊性设置一定的专业补贴,并针对优势病种,制定较为合理的门诊和住院患者优惠政策。

  多措并举,加强中医推拿专科医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中医推拿人才评价体系,分层次划分职称类别,加强毕业后教育和中医专硕的专科培训,引导从业人员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究提高临床疗效上,切实提升专科医师的临床诊疗能力水平。

  提高医保支付项目中关于推拿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以体现推拿医师的劳动价值。

  规范中医推拿适宜技术培训。建立健全培训标准,开展分类别分层次的培训,并在相关媒体机构设置专门的推拿康养栏目,加强规范的科普宣传,全面提升中医推拿服务能力水平,切实助推健康云南建设。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李熙临 龙彦 杨吉娟 杨苑 牟燕红 黎鸿凯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