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铁警师徒架起“警民同心桥”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03:20:05  来源:法治日报

原标题:扎根基层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铁警师徒架起“警民同心桥”

□ 本报记者 马 艳

□ 本报通讯员 陈思安

覃鸿伟和柏惠文是南宁铁路公安局贵港站派出所覃塘警务区的民警,二人因5座“同心桥”结缘,1月15日南方小年当天,二人在外地任教的妻子相约到丈夫驻守的覃塘小站过年,清冷的小站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

覃塘站是黎湛线上一座仅供列车中转避让的小站,而驻扎在这里的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贵港站派出所覃塘警务区却管辖着53公里的高铁和普铁线路。

2019年年初,覃塘警务区唯一的线路民警覃鸿伟为了方便铁路沿线村民出行和线路巡防工作的开展,在积极争取当地村委支持下,带领村民就地取材,使用废弃轨枕、电线杆等材料先后搭建了5座跨涵小桥,得到当地老百姓认可,被大家亲切称为“警民同心桥”。

2022年年底,新入警的湖北小伙柏惠文听闻覃鸿伟修建“同心桥”的事迹后,主动申请到覃塘警务区工作,成了覃鸿伟的徒弟。“我当时觉得在条件艰苦的小站工作,还能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的人应该不会差,选他当师傅准没错。”柏惠文说道。

而现实中的覃鸿伟也确实如他所想,虽为90后的覃鸿伟在沿线村庄内有着相当的声望,大家都知道覃塘有个热心肠的铁路警察。除了日常的线路巡防,覃鸿伟经常到沿线村委了解情况,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家住覃塘街道姚山村旧柳屯的农子未是一位空巢老人,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平时就一个人生活,因为一场车祸,老人左脚落下残疾,行动不便生活困难。覃鸿伟了解情况后把老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一有空就到老人家中帮忙洒扫、劈柴,干些脏活累活。覃鸿伟常常跟柏惠文说,线路工作不能单打独斗,要做一个“土”警察,放低姿态,跟群众交朋友,融入群众,发动群众,获得他们的认可,工作才能做好。

有趣的是师徒二人的妻子都是老师,都在外地任教,今年的小年夜,两位警嫂相约到覃塘警务区过年。“最开始我的妻子是很反对我来驻站的,她更希望我跟她回湖北老家或是留在城市里。”柏惠文说,“我的选择是很坚定的,这里虽然条件简陋些,但是能够收获群众的认可我觉得对得起我这身警服,我和妻子也为此争吵过,但是她最终也支持了我的决定。”

忙完一天的工作,4人一起贴上“福”字,为小站警区增添了一抹年味,厨房里4人拿出自己的绝活一人一道菜完成了一桌丰盛的佳肴,4颗年轻火热的心贴在一起,使这个小站有了家的温暖。(马 艳 陈思安)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