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快收藏!新冠康复后的家庭消毒方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8:43:38  来源:云南网

  感染新冠病毒康复后是不是都面临着要给家里消毒的问题呢?今天就由昆明市延安医院 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张骏老师,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家里不同物品的有效消毒方式!

  从家庭环境的实际出发,结合国家卫健委《疫源地终末消毒细则》《公众消毒指引》《消毒剂使用指南》等指引文件,家庭环境消毒可以分为几个部分来进行。

  首先需要明确,家庭环境还是遵循清洁为主,消毒为辅的原则,没有必要把消毒液洒遍家中的每一个角落,多数位置使用物理消毒和常规清洁,对一些重点部位适当使用化学消毒剂处理即可,具体来说就是一些黑暗、阴冷、潮湿的环境,比如卫生间、水池、冰箱等。

  空气方面

  开窗通风是最经济有效的消毒方式,如果能保持窗户常开、空气对流最好,如果是寒冷天气,保持每天2~3次,每次30—60分钟开窗通风,能大大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数量,持续通风2小时以上,是可以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空气净化效果的。

  物体表面

  主要针对地面、家中高频接触和污染较重的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开关、垃圾桶、遥控器等部位,小物件表面可以使用75%酒精喷洒擦拭,作用3分钟左右,或者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垃圾桶如果是塑料的话,可以使用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均匀喷洒擦拭后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金属不建议使用含氯消毒剂,可以使用酒精、双链季铵盐类消毒剂,需要注意,如果物体表面有污染,需要先清洁再消毒,否则会影响消毒效果。地面可以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拖地,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再拖一遍即可。马桶、便池、水池等可以适当增加含氯消毒剂的浓度,同样均匀喷洒擦拭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擦拭即可。

  纺织品

  感染期间穿过或用过的衣物、床被单、毛巾等,有晾晒条件的正常清洗太阳下晾晒即可,有消毒功能的洗衣机可以直接启用消毒功能洗涤即可,或者可以使用市售的有消毒功能的洗衣液,当然,用60—90度热水配合普通洗衣产品清洗也是可以的。特别注意,在收集纺织品时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动作尽量轻柔,避免产生气溶胶。

  冰箱

  冰箱的低温环境本身适合病原微生物长时间生存,其实是有必要进行定期清洁消毒的,平时没有搞过的不妨趁此机会弄一下,如果冰箱内物品不多,可以断电后取出其中的物品,恢复常温后,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拭,冷藏室的物品外包装可以一起擦拭,冷冻室的物品解冻后不建议再次冰冻,能做菜的就及时使用即可。如果冰箱物品很多,不方便断电,可以选购一些低温环境下可以使用的低温消毒剂进行物表擦拭消毒。

  餐具

  用过的餐具、水杯等,正常清洗晾干其实就可以了,如果实在不放心,最经济的方法就是热水煮沸,15分钟左右即可。

  私家车

  私家车主要对方向盘、档杆、按钮等高频接触部位使用酒精或者消毒湿巾进行擦拭即可,空气同样开窗就可以。

  其他

  不方便消毒的物品、书籍、贵重物品,放在柜子里静置等待自然净化即可。

  消毒湿巾

  市面上的消毒湿巾在选购的时候要关注成分,仅含氯己定成分的消毒湿巾对新冠病毒是无效的,谨慎选择。

  消毒剂

  最近很火的次氯酸消毒剂对环境、物表、手等均可使用,对除碳钢、铝制品以外的金属比较友好,但是很不稳定,使用的时候要注意避光保存,开启后需要尽快使用,否则很容易分解,失去消毒作用。其他方面:

  (一)选择安全有效的消毒产品。在购买使用前,可在“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进行合规性查询。

  (二)用于低温消毒的低温消毒产品使用说明书应有相应低温使用范围。

  (三)配置和使用消毒剂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必要时穿戴口罩和手套等。

  (四)消毒剂有腐蚀性和漂白作用,怕腐蚀、褪色物品,消毒后应再用清水清洗,去除残余消毒剂。

  (五)表面污物会影响消毒效果,消毒前应做好清洁。

  (六)消毒剂应保存在干燥、避光、通风的环境下,应避免放置儿童可及处。消毒剂只可外用,不可内服。

  昆明市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感染管理科 张骏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