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08:00:02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聚焦全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推进共同富裕

打好“组合拳” 同奔“共富路”

省人大代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多松乡党委书记仁青措

通过科学、系统、专业的顶层设计和指导,打好“组合拳”,扶持建成一批中高端个性旅游目的地,探索形成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模式和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探索一条符合高原特色的乡村振兴共同致富之路。

共同推动农业强农民富

省人大代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沙珠玉乡珠玉村党支部书记韦强

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水平,创新收益分配模式,提高农民参与程度,培育形成区域品牌,构建订单式收购等多元化发展机制。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和致富带头人参与乡村振兴,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抱团”探索“致富路”

省人大代表、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巴燕镇下沟村村民魏福贵

建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将自身发展与农村发展、自身富裕与农民富裕相结合,积极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综合体,进一步强化村村合作、村企合作、村社合作,以联合的力量和集团经营模式“抱团”探索共同富裕好项目。

为就业困难妇女搭建“致富桥”

省政协委员、伊诺维特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兰

充分利用技能培训等政策资源,分层次、多渠道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对下岗、失业和进城务工妇女用心开展家政服务、餐饮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为就业困难的妇女就业群体搭建“致富桥”。

通过“互助家政”增强幸福感

省政协委员、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阿生青

这些年,“互助家政”品牌越发响亮,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让老百姓实现了增收。将来,互助县将全面推行“订单式”组织、“菜单式”教学、“定向式”就业培训模式,推动规模化发展,发挥最大效益,让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家政服务增加收入、增强幸福感。

让玉树牛羊肉走向全国

省政协委员、玉树千佳农牧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闹布才仁

加大对玉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资金保障,重点打造一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强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示范企业,着力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长、辐射范围广的龙头企业,使玉树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走出青海,走向全国。

(魏爽 张多钧 整理 配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