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发布】2023年云南从这7方面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9日 21:50: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月19日,记者从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尽快研究制定2023年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部署,出台了《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下称:《政策措施》),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突出政策精准性、有效性,提出7个方面25条政策措施。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就稳进提质政策措施的主要发力点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大抓市场主体作为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有力抓手,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围绕这个目标,《政策措施》提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对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的州(市)给予激励经费奖补和用地保障支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继续减按50%征收资源税等“六税两费”;安排省级专项资金大力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壮大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围绕大力发展资源经济,《政策措施》提出积极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参与三七、咖啡、核桃等农业资源,稀贵金属、磷、锂等矿产资源,水风光、页岩气等清洁能源以及文化旅游资源等开发利用和产业化。围绕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政策措施》提出统筹各类资金支持磨憨、瑞丽、河口等沿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围绕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政策措施》提出支持首批重点省级开发区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千亿级园区,围绕坚果、橡胶、咖啡等优势产业,高水平谋划打造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特色优势园区。

  推进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提出,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大力支持开展高效设施农业融资租赁等模式试点。大力推进重点工业领域延链补链强链,支持绿色铝、硅光伏、新能源电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行业龙头企业发挥产业生态主导作用,瞄准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环节延长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优势企业集群落地、集约发展。大力推动煤炭增产煤电多发,加大力度推动新建480万千瓦煤电项目建设。

  充分释放内需潜力。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安排10亿元省预算内前期工作经费,保障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安排40亿元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统筹资金672亿元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兴水润滇”工程、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更多民间投资项目纳入省级重大项目清单,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在扩大消费方面,《政策措施》提出,大力提升旅游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对重大文旅项目给予投资奖励,对建设贷款产生的利息给予适当补助。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视情况予以补贴。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政策措施》提出,统筹资金200亿元以上,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城市燃气管道等更新改造;统筹不低于50亿元资金,支持10个县市创建“五城共建重点县”;统筹10亿元资金全面推进绿美云南建设。

  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提升中老铁路沿线发展能级,安排资金对在云南省内铁路货运场站集结和分拨、经中老铁路发送和到达的跨境货物运输予以补助;优化《云南省鼓励外商投资奖励办法》,加大奖励力度。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给予资金支持。

  持续做好民生保障。《政策措施》提出,支持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建设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工作。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加快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好保交楼各项政策,鼓励各金融机构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推动项目整体完工交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