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富滇记忆】富滇银行在战火中守护教育星火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7:25:00  来源:云南网

  百年富滇,繁荣云岭。为深入挖掘呈现富滇银行品牌创立110周年乃至近代云南金融史的精彩故事,近日,云南网记者来到蒙自市实地探访西南联大蒙自校区纪念馆,探寻富滇新银行在战火中守护教育星火的故事。

  联大入滇 富行扶持

  1912年2月9日,富滇银行正式对外营业,创办宗旨是调剂全省金融、奖励储蓄、扶助实业,短短四年就成为了云南的金融中枢。

  1932年6月,因战争等原因造成的超发货币、产业凋敝使富滇银行陷入危机,富滇银行停业,准备重组。同年9月,富滇新银行成立,正式对外营业。新成立的富滇新银行着力稳定金融市场重建滇币信用;投资放款,扶持工农业生产建设,促进社会发展;注重服务社会,积极助力云南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北平、天津相继沦陷,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与文化之命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所著名高校迁往湖南长沙,合为国立长沙临时大学。不到半年的时间,日寇攻陷南京,武汉危亡,长沙震动,长沙临时大学被迫再次迁移,1938年2月迁入云南,同年4月,正式更名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联大入滇后,为了让教学尽快恢复正常,富滇新银行提供了大量的帮助。最直接的就是经济援助,一是援助贫困学生,富滇新银行先后两次共拨款10万元,扶助贫困学生继续上学;二是成立了一个由富滇新银行出大头、兴文银行等入股的西南联大互助基金,一共200万,富滇银行出资约120万,这个基金把投资赚取的利润,用来扶助西南联大教职工和学生。此外,西南联大迁入云南,所使用的校舍建筑、水电供应、教学实验基地、教学设备等,许多都是通过富滇新银行投资的企业来操办的。

  由于抗战期间昆明人口突增,西南联大校舍紧张。经学校考察,决定把文学院、法商学院设在蒙自,称为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当时曾任富滇银行副行长、个碧石铁路协理周伯斋先生,主动提出将自家宅院借给联大使用,仅象征性收取每年1块钱的房租。这两个学院还租借蒙自海关、法国领事署、歌胪士洋行、法国医院的房屋,除歌胪士洋行房租按市价支付外,另外3处房屋,也是每年象征性收取房租1元。

  短暂相遇 嘉荫长留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教室和师生宿舍分散于蒙自城区各地,现存旧址5处,即哥胪士洋行、蒙自海关税务司署、法国领事府、周家宅院、王家旧宅。近日,记者探访西南联大蒙自分校纪念馆,纪念馆设于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哥胪士洋行”内,如今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省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红河州党员干部现场教育基地。

  纪念馆陈列展示了大量西南联大在云南办学的历史和蒙自成立分校期间,朱自清、闻一多、冯友兰、陈寅恪等著名教授和联大学生在此学习生活的文字、图片、实物等历史资料,充分展示了西南联大师生在国家危难时的报国情怀和刚毅坚卓的自强信念,也为蒙自人民赓续联大精神,传承红色血脉提供了生动的参观学习平台。

  尽管西南联大文法学院在蒙自办学只有一个学期,但在此期间,西南联大带给蒙自的影响却弥足珍贵。受新思想的熏陶,蒙自的女孩们出门可以穿学生裙,也不必再打伞了,还可以进入中学读书,少数有志青年还开始试图离开蒙自,去报考类似于西南联大这样的大学。

  西南联大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为保存教育与文化命脉,以其卓越的功勋成为世界著名的一流大学,创造了中外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作为西南联大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在蒙自办学期间宣传抗日救国的爱国思想,开拓边疆文化教育,广泛传播爱国主义、民主思想和科学文化,对蒙自的文明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云南网记者 李斌 张耀予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