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富滇记忆】蒙自市碧色寨:在历史的羁绊下聚力前行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17:38:00  来源:云南网

  百年富滇,繁荣云岭。为深入挖掘呈现富滇银行品牌创立110周年乃至近代云南金融史的精彩故事,近日,云南网记者来到蒙自实地探访碧色寨。碧色寨作为滇越铁路的重要站点,是云南省在百年前对外开放辉煌的见证,也是富滇银行在振兴民族工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稳定金融秩序等方面的“亲历者”。

  百年历史映初心

  在滇越铁路通车之前,火车被视为洪水猛兽。法国人修滇越铁路时,原计划要经过蒙自城,但遭到全县士绅的联合抵制。

  1909年4月13日,滇越铁路铺轨至碧色寨,建碧色寨车站。1910年,滇越铁路通车后,碧色寨逐渐繁荣起来,成为滇越铁路滇段一大站。

  滇越铁路以云南高原上前所未有的速度及庞大的运输能力,给当地乡绅、村民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对他们小农经济的意识产生了强烈冲击,彻底改变了他们对铁路的看法。

  此时,个旧锡业的大小矿主和当地乡绅已经认识到修筑铁路的巨大好处和前途,多次联名上书请求自修铁路。原先坚决反对修铁路的蒙自士绅,此时又坚决要求碧色寨至个旧的铁路一定要绕道蒙自城,个旧绅商不允,双方争执不下,以致延误工期一年。最后,经省政府出面调解,由蒙自绅商追加40万股金,绕道蒙自。后来,建水和石屏县的绅商又出资要求将铁路延展到建水、石屏。因为铁路修筑资金全由民间集资,所以成立了“云南民营个碧石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此条铁路与滇越铁路在碧色寨车站接轨,故被称为“个碧石铁路”。

  1915年,个碧石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至1936年才全线竣工通车,全长177公里的铁路修了21年5个月。于是,比滇越铁路的米轨还小一个头的寸轨小火车冒着蒸汽行驶于滇南的崇山峻岭之间。同时,因为这条铁路的诞生,成就了滇越铁路上最大的货运特等站——碧色寨火车站。碧色寨成为滇越铁路与个碧石铁路的换装站,滇南进出口货物都由碧色寨中转,后成为个碧石铁路的终端站。

  作为全国唯一的民营铁路,在法国殖民主义挤压中国的时候,个碧石铁路树立起了独立自主、自立自强的民族精神典范,在云南近代史上留下了闪光的一页。

  而个碧石铁路当时由富滇银行发行股票及筹集资金。1934年,富滇银行采取“跟单押汇”的方法,实施外汇管理,把个旧厂商出售大锡的外汇买入富滇银行,这一措施因直接损害了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的利益,遭到该行强烈反对,法国驻安南总督命令海防关控制过境的云南出口货物,不许滇越铁路运输大锡。

  富滇银行当时的行长缪云台先生不为所动,他说法国人用铁路来卡我们,我们用牲畜驮运大锡。由于他的坚决斗争,迫使汇理银行让步。

  随后,缪云台又将原本由汇行办理的云南征收的国家税款,收由富滇银行办理,并以发行滇币挤走越币,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与外币挂钩交易的币种,有力捍卫了中国金融主权。这些措施使富滇银行财力大为丰厚,他又用银行收入改善滇军装备,使抗战初期的滇军在装备和训练上都属国内第一流。

  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滇越铁路的外汇结算,第一个锡矿——个旧锡矿生产开掘,以及支援护国运动、开辟滇西抗战国际运输线……富滇银行均提供了重要支持和保障。

  无形中,富滇银行和碧色寨竟一起携手走过云南百年间的沧桑巨变。不甘屈服于帝国主义,努力争取独立自主成了这段历史中彼此联系最坚强的纽带。

  筑巢引凤再启航

  近日,记者来到碧色寨火车站。北回归线从这里穿过,米轨和寸轨在这里交会。而今碧色寨车站已“变身”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将以“百年滇越铁路为骨架,人文历史传承为肌体,中西文化交融为魂魄,特色业态布局为动能”,依托滇越铁路人文历史背景和碧色寨周边山林水体生态环境,打造集观光旅游、文化体验、度假休闲、历史科普教育等为特色的滇东南旅游目的地。

  黄墙老车站、寸轨机车库、哥胪士旅馆、安南咖啡屋、美孚三达水火油公司、警察分局旧址……斑驳的铁轨之旁,历史遗存的法式和中式建筑群“讲述”着云南对外开放的荣辱兴衰,保存完好的11处国家级文物建筑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历经百年,碧色寨留给了我们一段深邃的红色记忆。2021年10月,红河州干部教育培训碧色寨现场教学基地挂牌成立;2021年11月,中共蒙自市委、蒙自市人民政府决定命名蒙自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它仍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指引着无数后辈们前行。正如同样是拥有百年品牌历史的富滇银行,如今依然不忘初心,自身经营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各项业务成绩斐然,不断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云南网记者 李斌 赵津津

  部分资料来源于《缪云台回忆录》、中新网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