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公益项目“小象未来成长计划”获《Voyage新旅行》年度生态保护&社区经济发展奖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22:47:37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1月20日,《Voyage新旅行》2022可持续大奖正式揭晓,云南本土公益项目“小象未来成长计划”获得年度生态保护&社区经济发展奖。

  评审团推荐语中写道:“小象”既是生活在热带雨林的孩子,也是生活在都市丛林的孩子。“小象未来成长计划”让人们了解雨林,树立民族文化自信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小象雨林”和“小象未来成长计划”呼吁保护濒危野生亚洲象,探索用良好的商业支持公益的可持续发展。保护雨林,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可持续大奖”是《Voyage新旅行》关注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大奖,从节能减排、环境与动物保护、循环再生、废旧利用、生态平衡、科技创新、文化保护与传承、帮助当地社区经济发展等方面,传播更为综合、全面的可持续理念——环境可持续、文化可持续、经济可持续。

  该奖项联合了包括段奕宏、胡军、马克西姆、黄健翔、曾黎等30位明星可持续发展倡议大使。评审团由GSTC全球可持续旅游委员会理事唐素君、WWF China可持续旅行项目负责人张蓓、野性中国创始人奚志农、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才华、携程集团副总裁孙天旭、新浪微博旅游主编李一毛等16位大咖组成。

  云南本土公益项目“小象未来成长计划”始于2006年,最初是针对西双版纳基诺乡的贫困村民捐赠资金和物资。2009年,受基诺乡巴朵寨茶农布鲁都委托,“小象未来成长计划”开始帮助村民销售茶叶和生态农产品。为了推广茶叶和农产品,“小象未来成长计划”持续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朋友深入茶山、村寨、雨林,既帮助当地村民提高收入,又促进他们和外界的交流,开阔眼界。

  2017年,“小象未来成长计划”成为西双版纳州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的常设项目,开始在基诺乡试点推动退胶还林、修复雨林。基金会向社会募集资金,给村民发放树苗管理费,弥补村民的一部分经济损失。“小象未来成长计划”则组织村民发展生态旅行,通过小象雨林穿越、基诺村寨文化体验等活动,让村民在农闲时变身雨林乡村自然导师、生态旅行服务人员。

  截至2022年底,共有36户村民参加“小象未来成长计划”项目,退胶还林503亩,种植成活20余种近3万棵树。通过基金会筹集资金,五年共计向村民发放树苗管理费87万元,通过生态旅行和农产品销售,为村民带来超过120万元收入。保护雨林生态、传承民族文化,已经成为部分村民自发的意识,绿水青山,也真正成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