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云南昭通:“法治礼包”贺新春 法润万家年味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1日 22:24:38  来源:云南网

  玉兔纳福春来早,平安法治万象新。为补齐普法短板,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新春法治氛围,昭通市多举措、多方位掀起“平安过大年、和谐迎新春”主题宣传热潮,结合“新春走基层”活动,为群众送上春节“法治大礼包”。

  在巧家县马树镇,“法治乡村大讲堂”搬进了孔家营村村民蒋洪高家里,镇、村干部与群众正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大家踊跃说出身边发生的事,相互交流,一场生动的普法活动拉开序幕……

  “自普法强基工作开展以来,镇上组织了普法宣传小组,结合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命案防控等,将身边发生的养老诈骗、矛盾纠纷、违法事件、交通事故等案例汇编成群众读得懂、能受益的法治小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巧家县马树镇司法所所长赵赟富说。

  走进巧家县,螳螂广场一条16米的标语“赚金山、赚银山、法律法规是靠山;你有理、他有理、学法守法是真理”引人注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忙着开展“迎新春”送法送春联、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一幅幅春联、一个个手提袋、一块块围裙送到了过往群众手里……,为平安和谐过大年增添了年味。

  走进镇雄县,旧府街道南苑社区,街道干部、社区民警、义务巡逻员正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入户敲门送法”活动。“家和才能万事兴,邻里之间要团结,遇事要多商量,交友要谨慎,财物不要外露,遇事要敢于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镇雄县公安局南城派出所协警王武为群众送上了法治大餐。

  走进绥江县,新滩镇“平安和谐迎新春”法治宣传活动开展如火如荼。工作人员一边向群众发放印有法治宣传标语的实用性小物品和法治宣传手册、宣传海报,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述“法治小故事”。印有“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围裙备受喜爱,市民朋友们纷纷前来领取。

  走进彝良县,发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前进社区第20期法治讲座宣讲正有声有色。民警梅贵洲结合身边的事例,从矛盾纠纷化解、用电用火安全、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等方面为安置区群众宣讲法律常识,提醒群众“要传承良好家风,婚外恋情不能有,遇事情三思而后行,算好违法成本,违法对家庭影响有多大、对子女影响有多大,会不会影响子女前途”。民警的一番话,为节日增添了和谐的春节氛围。

  不少市民表示“在家能见法治春联、在路上能见法治标语、在社区能听法治故事,普法的声音正响彻乌蒙大地。”

  据悉,昭通市法治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宣传资料有倡议书、法治标语、温馨提示单、围裙等,仅市昭通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办就印制发放了6万副春联,5万匹围裙。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一副副红对联不仅为喜迎新春佳节增添年味、趣味,更为活动现场增添了喜庆、欢乐、祥和的氛围,法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得到了群众赞誉好评,营造了“平安和谐迎新春”的良好氛围。

  云南网记者 谢毅 通讯员 鲁洪彬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