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医护时刻守护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3日 08:40:1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医护时刻守护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医护时刻守护

呵护新生,迎接新希望

1月22日上午8时,接过夜班同事的“交接棒”,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住院医师邱小松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她仔细看了医生办公室墙上的交班记录,记录板上密密麻麻写着80余位住院产妇简要情况。随后,她加快脚步前往病房,逐一查看特殊产妇的情况。

1月22日,邱小松仔细查看孕妇的胎监图。通讯员 侯文琪 摄

在1006号病房,患有妊娠期高血压的产妇王小晶刚做完剖腹产手术,产下的女婴安静地躺在移动透明的婴儿床上。“孩子很可爱。除了头晕,你还有什么不舒服吗?”握着王小晶的手,即使戴着口罩,邱小松和产妇说话时的温柔依然会从眉眼间流露。

生命诞生的惊喜,总是突然而至,这也是邱小松和同事们春节期间坚守在产科的原因。“生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大事,准妈妈们随时都有可能生产,我们必须时刻待命。”邱小松说。

5楼的分娩室内,助产士郭梦雨和同事不断迎来新生儿们一声声嘹亮的啼哭和妈妈们一张张欣慰的笑脸。

“是个男孩,六斤八两,很健康。”新生命的顺利降临,给产房带来了喜庆的气息,郭梦雨笑着给婴儿擦身子、查身体、称体重、留脚印、戴脚腕带,并及时把孩子的情况告知产妇。

“截至今早10点,我们迎来了7名兔年宝宝。每位产妇到这里的时候是一个人,出去时至少变成两个人甚至三个人,这种快乐对我们而言是最好的新年礼物。”郭梦雨说。

转身走进分娩室的一间单间病房,郭梦雨详细查看了一小时前刚完成顺产的产妇李仙仙的恢复情况。“躺平、放松,我要压一下宫底,加强子宫收缩,便于你恢复。”郭梦雨先将李仙仙怀中的婴儿抱到婴儿床上,随后她双手握拳,在产妇的子宫部位,有规律地一下下按压,并不时抬头查看产妇的反应。

“这里的医护人员非常专业、细心,帮助我们的小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顺利迎来新成员,特别感谢他们。”李仙仙说。

“母婴平安的每一天,都是我们的欢乐节日。”邱小松边说着,边在记录板上已画好的一排苹果旁又添画一个。苹果寓意“平安”,寥寥几笔,寄托了产科医生希望产妇母婴平安的美好心愿。

)(黄媛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