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路生梅:努力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绽放”一生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10:50: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二十大代表在基层丨路生梅:努力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绽放”一生

新华社记者 邹竞一

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路生梅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5日摄)。

在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后回到佳县,她马不停蹄地为医卫系统、公安系统等各系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每周一、三、五在佳县人民医院或中医院的义务坐诊日已坚持了二十多年,她一天也不愿意多耽误。

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路生梅在家中为患儿义诊(11月16日摄)。

……

党的二十大代表、陕西榆林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已经78岁了。认识她的人都知道,和所有普通老人一样,她腰痛需要整日系着护腰带,上坡路走几步就得歇一会儿,双眼也饱受白内障的困扰……

可大家又常常费解:为啥这位白发苍苍、瘦小纤弱的老太太,似乎自己总不觉老,有股子使不完的劲呢?

路生梅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坐诊(11月16日摄)。

1968年从北京毕业后扎根佳县人民医院直到退休,她埋头苦干几十年。之后,她退而不休,迄今又义务诊治超过10万名患者。近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上有人问她,打算什么时候让自己歇歇,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这是接下来我努力的方向。我的恩师张金哲院士98岁高龄还在门诊一线工作,患者需要我,我还能继续为他们服务。”

路生梅是佳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活历史”。

“我的奶奶、妈妈和我都找过路奶奶治病。”在佳县,不少家庭三四代人都曾在路生梅处诊治,她的电话号码和家庭住址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她把病人处成了家人。

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路生梅在家中接听问诊电话(11月15日摄)。

“路医生是我们可敬的前辈,更是我的领路人。”佳县人民医院内科护士长魏雄美儿时被路生梅救治,从此立志学医从医。患者变成了医者。

经过不懈努力,路生梅不但自己从榆林地区唯一一名儿科医生成长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熟练掌握内、外、妇、儿、中医、针灸各科技术的全科医生,更通过“传帮带”培养出一大批心系患者、技术过硬的青年医学人才。

如今的佳县也再不是那个缺医少药,用油污剪刀为娃娃接生的穷乡僻壤。自1983年路生梅在佳县人民医院首创儿科至今,儿科水平大幅提升,新生儿死亡率从20世纪60年代的千分之六十降至千分之零点六,小儿静脉穿刺技术水平在全市名列前茅。

路生梅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与年轻医生交流(11月16日摄)。

呕心沥血五十四年,路生梅迄今脚步不停。

“我还有太多事要做。”路生梅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下一步她要着手推动在榆林建立一座能够辐射周边的儿童医疗救治中心,还要进一步推动专业人才向基层下沉服务,努力提升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我现在每天坚持钻研中医医术,争取用更丰富的方法为患者诊疗。”

关于路生梅保持“年轻”的秘密,有人说,她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也有人说,她是“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而路生梅觉得,“在为党工作和治病救人上,我一直‘年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