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党建领院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1日 16:16:23  来源:云南网

  坚持党建领院,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2022年,玉溪市人民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强化党对医院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融入医院发展大计、贯穿医院管理始终,结合业务实际,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举旗铸魂,强化理论武装,把准政治方向

  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19个专题,安排布置监督检查全院6个总支52个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在院务会组织全院中层干部专题学习4次,教育引导全院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理论根基,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持党建领院,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制定党建引领医院5年发展规划。提出“党建四步工作法”,通过“上下左右”对标,研究提出未来五年“123456”医院高质量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支持全市中心工作取得进展。牵头组建玉溪市“大玉医”城市医疗集团,已成立领导小组并完成实施方案上报;统筹推动滇中南区域医疗中心核心项目建设,已形成方案上报;有效配合做好玉溪市传染病医院迁建前各项工作,全力支援玉溪市中山医院建设。积极履行元江羊街坝木和戈垤两个村的帮扶责任,到位工作队员2人、经费20万元,开展乡村振兴项目5项。强化组织领导,学科能力建设取得突破。心内科获国家级重点专题,心血管外科引进组建开科,麻醉科、检验科、呼吸科在申报国家级省级“十四五”重点专科中分别获评地州级第一名,检验科通过国际医学实验室认证,6个专业组获批药物临床试验机构(GCP)项目,全省州市唯一的“云南省临床药学中心”落户我院,肿瘤中心组建完成,获批设立昆明医科大学全科医学院。有力组织实施院内11项改革措施成效明显。团结党政班子,大胆改革创新,有力实施了11项内部管理措施,有效激发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完成门诊人次151万,同比增4.3%;出院人次8.3万,同比增13.1%;手术人次5.9万,同比增12.3%。上半年,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晋升四个位次排全省第八。

  坚持强基固本,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抓责任、促落实。及时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明确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按季度督促考核派单落实党建工作清单21项。抓班子、带队伍。认真组织领导顺利实现党委和纪委换届。坚持党管干部,圆满完成临床医技科室中层干部换届竞聘工作,公开竞聘选配187名中层干部。坚持党管人才,对标落实《促进卫生健康人才三十条》,组织培养省市级以上人才146人,博硕导64人。支持34个市级、院级卫生试验室和专家工作站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党委书记带头开展“党建业务双查房”20余次,落实“四个工作法”,带动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科室解决问题128个,选树先进党支部21个,推进支部和科室业务“七同”机制全面落实,实施支部品牌示范建设25个。作决策,抓推进。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统筹优化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及38个专业委员会议事决策程序、权限和时间,“三重一大”行政事项经集体决策后支持院长统一组织实施,全年组织召开党委会54次,决策事项384件。抓党风、带医风。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召开专题会3次,研究议题11个,落实主体责任清单43份300余条。全年党政班子和中层干部没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医疗纠纷同比减少48%,医疗投诉减少20%。

  强化遵循意识,认真落实公立医院党建重点任务

  围绕《全市公立医院党建现场观摩推进会重点任务分解清单》的25项具体任务、《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的8项要求、《玉溪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的25项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限和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2021年度述职评议反馈三方面问题,均已立行立改,并将长期坚持。在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医院获批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省级1个、市级3个、工委级15个,玉溪先锋红旗党支部1个;院党群服务中心获“市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离退休党支部获市“十佳主题党日”和“优秀主题党日”各1项。

  玉溪市卫健委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