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希望工程公益捐助人李一飞荣登“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23:12:00  来源:云南网

  1月18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通过“云”发布推出,云南有4人上榜,云南青基会发展史上捐赠持续时间最长的个人捐方——李一飞荣登榜单。

 
​公益爷爷李一飞的人物故事
 

  今年95岁的李一飞是部队离休干部,从1992年至今,李一飞始终坚持做一件事——帮困难学子圆上学梦。30年来,他通过云南希望工程累计捐款92.2万余元,走遍了云南省30个县区、80个乡镇、145所乡村学校,行程达15000多公里,累计看望受助学生183名,走访特困户家庭28户,资助了26个少数民族共370名贫困学子。

  他曾获全军先进离休干部、全国最美志愿者、希望工程突出贡献者等荣誉。

 
​与希望工程结缘
 

  1992年5月27日,李一飞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一则大别山女孩因家境贫困上不起学的希望工程筹款案例后深受触动,他开始第一例一对一助学。

  为充分了解受助孩子的基本情况,执着的李一飞总是亲自进村入户了解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他戴着一顶希望工程志愿者小红帽,拿着一支笔和一个小本,先后走遍云南30个县区。从那时起,李一飞每年都会拿出一部分离退休金救助10来个孩子。

  1996年,经云南省青基会提名并报经李一飞所在单位党委同意,李一飞成为云南青基会监察委委员,后又被推选为理事会常务监事。

  李一飞常常对云南希望工程的工作人员说:“只要孩子们还有需要,只要你们还在,只要我还在,助学这个事情我就会一直干下去。”

 
​定向资助 用爱助力
 

  “最多的一年救助了17个孩子,而且都是少数民族的小学生,一翻资料发现基本全是女生。”李一飞说,那个时候,失学辍学儿童里百分之七十是少数民族,且大多数是女生。了解情况后,李一飞定下了标准,重点资助少数民族困难女生。

  至今,共有370名困难学生获资助,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衣物捐赠到一个个装满学习用具的爱心包裹。包裹中,有李一飞精心挑选的耐用结实的布书包,里面装有各学科的作业本、铅笔盒、铅笔刀等文具;有新华字典、成语词典、数学解题手册、语文造句、错别字手册等辅导书籍;有家庭疾病防治手册,甚至还有部分品种果子培养与种植的农业技术书籍。

 
​希望100岁前资助满500名学生
 

  多年来,李一飞总是耐心认真地给孩子们写信回信,用一封又一封的信件记录着受助孩子的人生轨迹。

  李一飞家里最宝贵的东西,是装了整整三箱写满孩子信息和编上编号的信。

  李一飞有信必回,他有时还会用信件与老师交流教育方法。一次,遇到一个傈僳族的孩子因为汉语不好成绩跟不上,李一飞就一直写信托付老师要耐心教导,后来老师去孩子家里把李一飞写的信念给孩子的爸爸妈妈听,之后全村的人都来听了,村里的老乡们很是受用,觉得一定要让孩子把书念完。

  如今,李一飞已年近95岁高龄了,为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多年来,他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从不添置新衣,常年穿一件旧工作服。现在,他的生活有两件事很重要:一件是争取在自己100岁时资助500名学生,另一件是见证受资助的370名学子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云南网记者 张馨云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