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司法需求 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318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09:30:08  来源: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文山州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司法需求 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318人

2022年以来,文山全州检察机关聚焦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

一年以来,起诉性侵、校园暴力、拐卖儿童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318人;对未成年人严重刑事犯罪该追诉的依法惩治,宽容而不纵容,管束到位,起诉245人;对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不批捕、不起诉156人,附条件不起诉93人。加强分级干预和教育矫治,发出《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令》296份。成立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团队,联合教育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50余次。督促教育部门落实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牵头或配合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开展入职查询1.4万余人次。办理的未成年人涉有组织犯罪案件认定原则、标准及思路被写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发的《关于办理未成年人有组织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分级处置、精准帮教的办案经验、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关注群众“舌尖上”“钱袋子”等安全问题,开展“畜禽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办食品领域案件91件,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打击制售假药犯罪,批捕8人,起诉5人;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起诉涉养老诈骗犯罪3人,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推进“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涉电信网络诈骗关联犯罪,批捕223人,起诉366人;持续推动“七号检察建议”“八号检察建议”的贯彻执行;发挥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职能,帮助农民工解决讨薪难的问题,受理支持起诉案件329件,作出支持起诉决定116件,支持农民工起诉99件,采纳支持起诉意见113件,终结审查235件,帮助农民工讨薪240万元;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77件,同比上升60.91%,发放司法救助金87.36万元。

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促进作用,坚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90件,有效促进诉源治理。对文山城区文明规范养犬社会综合治理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制定实施城区文明规范养犬规范性文件,消除针对城区饲养宠物犬管理中长期存在的监管漏洞和空白地带。在检察办案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定分止争、化解矛盾,对939件信访案件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记者 朱光清)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