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久治县:义诊服务下乡进村入户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11:40:02  来源:农民日报

原标题:青海久治县:义诊服务下乡进村入户

石成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近日,在海拔3600米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县政府广场上,前来就诊咨询的牧民群众络绎不绝。久治县人民医院联合县藏医院,为到场群众提供了测量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和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

“阿克(藏语意为叔叔),您哪里不舒服?”“我先来帮您测量一下血氧。”“家里还缺啥药吗?”……医务人员耐心地询问牧民群众身体状况,答疑解惑,特别就新冠感染后康复期的注意事项及治疗,叮嘱群众监测身体状况及做好健康预防,并赠送了由上海中医专家提供的具有清热解毒、止痛退烧、止泻等功效的中药汤剂及各类药品。

为全力做好牧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防护和救治,连日来,久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排久治县卫健系统组织人员深入开展“传党情送温暖 保健康、防重症”送医送药暖心服务,以实际行动回应了群众的所急、所忧、所盼。

今年49岁的久治县智青松多镇果江村村民向秦华已有9年高血压病史,自新冠康复以来,他的血压一直未能恢复稳定。义诊现场,医生为向秦华测量血压、发放降压药,并详细叮嘱了用药生活饮食、健康监测等注意事项。

“前几天还跟家人说头晕不舒服,想去医院好好检查一下,今天县里就组织了这场义诊,真的是太及时了,让我们能享受到如此温暖、体贴的医疗服务,对此我们真心表示感谢。”向秦华说。

据久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索南尖措介绍,义诊活动当天共有8名专家、23名医务工作人员参与诊疗服务,其中包含5名青南支医疗专家,现场开设了儿科、内科、眼科、中医科及血压、血氧饱和度免费测量诊疗通道,受益群众达750余人,现场免费发放32种各类药品及中药580服,价值约2.5万余元,可以基本满足牧民群众新冠康复后各类基础病诊疗需要。

连日来,这样的义诊服务不仅在县城,还深入到偏远乡镇、牧民家中。在久治县白玉乡政府活动室,前来接受免费义诊的牧民群众熙熙攘攘,医务人员热情地接待每一位前来咨询就诊的群众,问诊群众的症状,根据病情提供治疗建议,同时为群众发放了药物。

白玉乡地处久治县西南部,距离县城120公里,山高坡陡,路程遥远,对于村里的大多数高龄老人来说,出行极其不方便。为了给牧民群众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义诊团队送医送药送健康下乡到村到户,把健康送到群众家门口。

白玉乡政府副乡长智美曲扎表示,自“传党情送温暖保健康、防重症”送医送药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当地牧民群众家中的常见病药物储备明显增加,活动为白玉乡广大牧民群众带去了健康福祉,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