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生育补贴政策入户来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9:40:00  来源:云南网

  “你家二宝一出生就可以享受到2000元的一次性生育补贴,另外还可以每年再领取800元的育儿补助,每年还有50元的婴幼儿意外伤害险参保费补助,直到孩子3周岁,”新春伊始,作为玉溪市2023年第一个出生的二孩家庭,家住澄江市广龙小镇的杨燕收到了来自玉溪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带来的关于生育支持项目的好消息。

  为了让群众充分享受各项生育支持补助,近期,玉溪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玉溪市计划生育协会,以及中国人寿保险玉溪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组成慰问小队,深入9个县区开展“寒冬送暖,关爱困难计生家庭”走访慰问活动,同时到江川区、澄江市、华宁县、红塔区元旦出生的几个宝宝家里,带去温暖的同时打通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帮助更多群众了解生育支持和计生帮扶政策,享受权益,获得保障。

  据了解,2022年11月,省财政厅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生育支持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孩补贴5000元),育儿补助(二孩、三孩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800元),及意外险参保费补贴(婴幼儿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50元),发放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只要生育的二孩、三孩是 2023年1月1日零时后出生的都符合,你家二宝符合。”“新出生孩子户口登记在云南省就行了。”“社区的工作人员会协助你填好相关材料,因为是按季度发放,所以第一批补助资金预计四五月份通过‘一卡通’打到个人的社保卡上。”……在杨燕家,工作人员详细介绍着生育支持项目,针对发放资金、额度、后续通知等情况向杨燕及家人进行了具体说明。

  “把孩子养育长大不容易,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对于我们的支持与帮助,养育二宝能享受到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资金不多但感受到了温暖。”杨燕对前来慰问宣传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走访慰问活动中,除杨燕家外,工作人员先后前往慰问了玉溪市2023年第一个出生的一孩、第一个出生的三孩家庭以及其他困难计划生育家庭,进一步了解各个家庭的生育情况、养育负担及保障情况的同时,把生育支持政策的“暖流”输送至每个家庭,送去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云南网记者 李苏榕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