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泰狂播《狂飙》引游客带给云南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7:02:59  来源:云南网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序良俗的“蹭热度”,悄然间就可能为文旅产业发展带来燃点、形成爆点,需动脑、显智慧、有技巧的蹭。

相关内容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泰国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有多拼?近日,一网友发布视频称,泰国的“突突车”上都是高启强的“身影”。车上还有蓝牙音箱,满大街都在放《狂飙》。对此有泰国司机称:我是为了和亲爱的游客有共同语言。网友调侃“《狂飙》火到全世界”“这是迎接财神爷的态度”。

  泰国满街跑的“突突车”上播放《狂飙》,当然不只是车辆驾驶员单方面的“图热闹”。作为泰国文旅的从业者,“突突车”司机将“高启强”用作招徕中国游客的“道具”,这显然是在借助电视剧《狂飙》的热演,试图以“蹭热度”来拉近与服务对象的亲近感。事实或将证明,站在消费者角度做点“蹭热度”的事,无论是对于泰国、还是对于其他地方的文旅产业发展,应该都是有着裨益的。

  一部《狂飙》,激起亿万中国观众的话题热论探讨。就泰国的文旅产业从业者来说,中国游客在关注《狂飙》剧里的哪些内容、哪些看点,或已不是那么重要;更为重要的是,要对中国游客服好务、并通过更优服务让游客为更多消费买单,首先就要和游客对象“说得上话”。因此,即便“突突车”上放《狂飙》属于“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另有所图蹭热度,但是这样的“蹭”也能够赢得服务对象的理解和认可。

  表面上是在蹭《狂飙》的热度,究其实却是泰国文旅产业对加快复苏发展,以及不遗余力吸引中国游客的姿态急迫。当前,全球文旅产业正在逐步开始复苏,面对可能到来的“报复性消费”热潮,谁能冲到前面迎接游客,谁就可能抢得产业爆发先机。泰国的文旅从业者对行业大势如此敏感,连“突突车”驾驶员都能如此之拼,不仅是要放《狂飙》、还要配蓝牙音响优化增强体验感受,在“蹭热度”上这些直白浅显的细枝末节,值得我们借鉴与探究。

  比如,就临近泰国的云南而言,能不能利用“蹭热度”来给文旅产业发展助把力?一方面,在景区、景点及各种文旅消费场景中,适当增添热点话题元素,通过“话题攀谈”“热点吃瓜”等拉近与游客之间距离。另一方面,除了以质取胜打造文旅“拳头产品”,还在“蹭热度”上用心经营细节,并以此提升游客黏度,通过蹭热度找到共同话题,再以共同话题搭建互联互通,在供给端与消费端之间增进和谐、提升文旅消费的“量”与“质”。

  当然,“蹭热度”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讲究力度力道,千万不能简单“抄作业”、切忌盲目乱“蹭”惹事端。面对无论是火得一塌糊涂的影视剧作品,还是异军突起的热销爆款产品,都要把握好“蹭热度”切入点,既要在效果上考虑“蹭”得于我有用,又要在具体表现方式上充分尊重服务对象及第三方当事者权益。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社会公序良俗的“蹭热度”,悄然间就可能为文旅产业发展带来燃点、形成爆点,因此,需动脑、显智慧、有技巧的“蹭热度”,不妨多来一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