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报道之一|“大单品”吃出新市场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07:59:00  来源:云南网

  过桥米线 供图

  米线是当仁不让的云南美食名片,有煮、烫、卤、炒等不同的烹饪方式,可以和鸡、鱼、菌、花等食材搭配,充分体现了云南物产的丰富性、饮食文化的多样性,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多年来,云南米线从升级食材、产品创新、文化宣传、消费环境优化等方面不断提升,寻找更多亮点、爆点。

  日前,云南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技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市场监管局等7部门制定《云南省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打造云南米线品牌,做大做强云南米线产业,充分发挥米线产业在保障民生、促进就业和拉动消费方面的作用。

  给食客一份独家味道

  云南米线历史悠久、声名在外,但也有人指出,云南米线面临着形象老化、产品固化等痛点。在保证原味的同时满足现代消费者需求是解好“高质量发展”这道题的一个切口,对此,作为云南米线新“厂牌”之一的云南盛进行了探索。

  云南盛品牌负责人孙瑞超介绍,他们把做好一碗米线的重点首先放在品质和安全上。商家提高标准和要求,推动上游企业不断提高质量、供货效率和安全性。供销两端形成良性互动,商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例如,商家可以将顾客意见和门店要求反馈工厂,企业以销定产,工厂为商家量身定做,让食客享受到独家味道。

  云南盛还积极创新营销方式,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比如,在其精品店更强调仪式感,通过门店设计、摆盘提升食客的体验感。在品类方面,精品店打造以米线为主、集合云南各地小吃的综合门店,集中体现云南特色属性。社区店则更接地气,侧重于满足客人日常就餐需求。另外,抓紧数字化风口,通过各种线上App增加曝光度,从食材、工艺、文化故事等方面提升品牌影响力,联合线上平台推出不同优惠套餐,辐射不同人群。这也是他们“破浪”出圈的新方式。

  孙瑞超认为,如今经济持续复苏,政策红利不断显现,云南米线产业要做大做强还需要有以人为主的思考,搭建人才梯队,鼓励各方参与,强化本地从业者的综合素质。

  全产业链带来新发展

  提到云南米线就不得不提过桥米线,而过桥米线又以蒙自过桥米线最为出名。

  近年来,蒙自市为打造过桥米线品牌开展了许多工作。为进一步推动过桥米线产业发展,2022年10月蒙自市成立了米线产业发展中心,统一协调产业发展各项事宜,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推广米线品牌。

  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蒙自市正以项目带动,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米线产业链。日产20万包的方便米线生产项目,基础施工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建成投产;蒙自当地多家知名的米线生产主体共同组建鲜米线生产企业,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同时,在产业链源头的种植、养殖环节建设原辅料生产基地;蒙自过桥米线小镇、过桥米线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则激发过桥米线在文旅产业的活力。

  另外,蒙自市还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将与红河学院共建“国际米线产业学院”,其中包括产业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技术研发与协同创新中心、品牌营销研究策划与文化传播中心、人才资源中心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将围绕过桥米线新品类、新品牌,培养高端的过桥米线产品生产、食品研发、市场推广的人才队伍。

  这位负责人介绍,蒙自市正在拟制蒙自市加快推进过桥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未来,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大、品牌引领优势明显的知名企业,打造集食品加工制造、冷链物流、工业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复合型产业园区。鼓励龙头企业按照“总部+基地”模式,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同时,促进一产原料供给端、二产加工生产端与三产销售服务良性互动。

  帮助市场主体闯出去

  “云南的米线品牌要敢于出去闯。”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会长张宪荣说道。

  张宪荣说,如今市场有好的环境,政府已出台一批政策和文件,市场主体进一步打通物流节点,做好口味改良、加工升级等工作,云南米线产业大有可为。他介绍,这些年,云南省餐美协与企业一同苦练“内功”,打好发展基础。他们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业务技能;编纂《中国过桥米线》,介绍过桥米线的知识和文化。张宪荣认为,米线的品牌打造和背后的文化是分不开的。一方面可以将米线与其他滇菜组合推广,提升就餐体验,更重要的是要讲好米线背后的云南文化,产业才能走得更远。

  在张宪荣看来,沙县小吃、广西螺蛳粉、兰州拉面等单品的发展案例有学习意义,云南米线产业从业者更应该有自己的思考和行动。下一步,云南省餐饮与美食协会将加强与各省份协会、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的互动,搭好平台,建立联系,帮助米线产业从业者增强“走出去”的信心和能力。

  培养专精高素质人才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烹饪学院院长韩昕葵最近正忙着陆静芳大师工作室在学院落地的事。这个工作室正是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为米线方向人才队伍建设所做的一项准备工作。

  韩昕葵介绍,此前,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烹饪学院已选派老师参加了云南省餐美协组织的过桥米线专业培训。陆静芳大师工作室将重点充实学院在餐饮服务教育上的能力。在本校师资、大师工作室以及客座教授、合作企业等多方支持下,该学院将建设现代学徒制培优班,培养专精于米线的高素质人才。

  米线是云南的特色,但云南米线产业离真正做大做强还有距离。韩昕葵观察到,近几年,餐饮业受疫情影响有波动,但市场对米线的需求一直旺盛。云南米线要抓住机遇,壮大发展,需要在质量把控、烹饪方法、营养搭配、服务管理、文化推广等各个方面做得更专业。而更现代化的标准、更高质量的产品、更好的服务要落到实处,关键就在人才。韩昕葵表示,此次《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了“强化人才支撑”。他们将借助政策东风,为云南米线产业提供持续性人才支持。同时,帮助学生掌握更具竞争力的技术技能,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陈晨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