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优势促合作 携手拓展贸易发展空间——RCEP生效一年来,云南和相关成员国收获了什么(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08:01: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姝岚:

  积极作为 各方获益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一年来,RCEP区域内贸易发展总体向好。2022年,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的出口同比增长17.5%。2022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对RCEP伙伴出口增长也在10%以上。”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赵姝岚分享了她的观察。

  赵姝岚认为,越南是RCEP框架下受益匪浅的典型例子。

  随着纺织品、汽车、部分电子产品等越南深度参与全球供应链的产品的税收减少,越南将更深融入区域供应链。RCEP生效后,世界银行预测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到2030年将增长约4.9%,出口增长11.4%。

  国别之外,农产品、纺织服装、汽车及零部件等经济领域也值得关注。RCEP对于农产品贸易促进效果明显,纺织服装在RCEP国家市场表现好于全球,相关国家整车出口增长显著。“以数据为例,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与RCEP伙伴农产品进口为51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赵姝岚说。

  赵姝岚梳理回顾了云南对接RCEP的相关举措,她认为面对RCEP为区域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云南省正乘势而上、积极作为。2022年3月,云南推出21项举措深度对接RCEP。相关部门也立足自身领域,积极参与推动RCEP落地实施。

  云南省商务厅打造了RCEP云南企业服务中心线上平台,同时发力RCEP“一国一策”“一行一策”“一品一策”“一企一策”研究,做好企业服务和培训。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抓牢茶叶、花卉、蔬菜(含食用菌)、水果、坚果等重点产业,提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助力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更好搭乘RCEP的“顺风车”。

  “未来,云南省在对接RCEP方面,需要更好发挥比较优势。”赵姝岚建议,基于我省在农产品、水果和鲜切花等方面的生产加工优势,利用RCEP原产地规则,赋予特色云品更大市场竞争力。同时,用好沿边跨境优势,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与周边国家在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平台方面的联动,继续为对外贸易拓展合作空间。

  老挝NewPay科技合资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王飞:

  拥抱机遇 共同成长

  “我们算是跟着RCEP共同成长的一个平台型企业。2021年底,我们的老挝支付平台NewPay和跨境电商平台LaoLife上线试运营。到2022年底,NewPay注册人数突破16万人,LaoLife使用人数突破10万人次。”说起RCEP生效一年来带给企业的变化,老挝第一家数字金融支付企业老挝NewPay科技合资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王飞开心地说。

  在王飞眼中,一年时间,RCEP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热点,不断为区域内企业发展增添活力。他说:“RCEP生效一年来,我们看到成员国间贸易壁垒不断降低,贸易往来不断增加,无论传统贸易还是跨境电商,都从关税、清关效率等方面获益。区域内跨境电商业务运转更加高效,运输成本也在进一步降低。”

  该企业看好云南省地理区位、奖补政策、开放市场等优势,目前正在积极利用RCEP政策红利,推进在云南尤其是中老铁路沿线州市的整体业务布局。王飞表示:“具体布局包括海外物流、跨境物流、海外仓建设等方面。我们期待在云南与更多国际物流企业合作,打造专属供应链体系,将老挝优质的产品通过云南输送到中国各地,同时也将中国优质产品通过老挝进一步分享到东南亚各国。”

  今年1月,老挝NewPay科技合资有限公司与富滇银行正式开启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我们与富滇银行展开合作,将搭建可以支持跨境边贸电商的金融服务平台,为跨国进出口企业跨境资金清算提供更专业便捷的支持,为中老两国的跨境电商主体提供跨境资金收付服务。”王飞说。

  RCEP生效一年来,王飞也发现中国企业对老挝的关注度持续上升。“目前,已经有多家中国企业主动与我们接洽,希望通过我们的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并尝试借此打开东南亚市场。”王飞说,“未来,我们将积极拥抱机遇,继续借力RCEP参与更多区域合作,比如搭建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中老文化人才交流中心、物流和供应链中心、中老投资贸易平台等等。”

  云报全媒体记者 郭瑶 韩成圆 姚程程

  相关新闻

  开足马力拓市场 阔步迈向新高地——RCEP生效一年来,云南和相关成员国收获了什么(上)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