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沙衣:真情诠释孝爱初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4:40:15  来源:云南网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三村乡补干村委会补干村有这样一位妇女党员,常年奔波于两个家庭间,用实际行动践行无私奉献,为全村树立了“孝老爱亲”的榜样。她叫李沙衣,2022年先后荣获“红河好人”“云南好人”称号。

  2017年,李沙衣的弟弟在外务工,不慎掉进一口废旧水井,成了重度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面对这个突然陷入困境的家庭,同样在外务工的李沙衣决定放弃外出,留在老家照顾高龄母亲、瘫痪弟弟和他的三个小孩。

  数年如一日,李沙衣陪护弟弟进行治疗与康复。为防止弟弟肌肉萎缩,坚持为他每天按摩两个小时;为了不让弟弟感染褥疮,经常为他擦洗身体,每天定时为其翻身,变换卧床的姿势和方向;一有时间就陪着弟弟聊天,鼓励他战胜疾病痛苦,树立生活信念。除了照顾弟弟,李沙衣也特别关心母亲健康。5年以来,李沙衣一直亲力亲为,任劳任怨,无微不至地照料着母亲、弟弟与他的三个小孩,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乌鸦反哺、姐弟情深的传统美德。

  “谁都有老的那一天,谁都会生病,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做出榜样来,等我老后儿女也会这样孝敬我。”李沙衣说。

  与此同时,为了让常年在外务工的丈夫安心工作,李沙衣义无反顾地挑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如今,儿子已经大学毕业,李沙衣用自己的付出撑起了两个家庭,传承优良家风的儿子也成长为一名新时代优秀青年。

  同时,李沙衣在村里也积极帮助行动不便的邻居挑水劈柴,帮助年迈的老人梳头、洗衣服,为留守儿童洗头、剪指甲。她常说:“对身边的弱势群体应帮尽帮,答应别人的事不分大小。”

  以身作则铸就良好家风、助人为乐带动乡风文明,在红河县三村乡,李沙衣的事迹无人不晓。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的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像一束光,照亮了身边的所有人。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