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来云南“甩”米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5:42:42  来源:云南网

随着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云南旅游”又一次“火”出圈。神仙姐姐品尝过的鲜花饼、野生菌火锅等云南美食,迅速成为全国网友追捧的“香饽饽”。但要论云南人民日常标配,当然非一碗米线莫属。

在云南,不论是大街还是小巷,一抬头总能看到各式各样的米线馆子,小锅米线、豆花米线、过手米线、过桥米线……种类繁多且极具特色,一碗就好吃到让人忘不了。相信作为老饕的你,遇见云南的米线馆定会忍不住走进去一探究竟。

过手米线

 
 
 

源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的“过手米线”,“线如其名”——因吃时需先取一团米线置于手心,将拌料放在米线上,之后用手将加了拌料的米线送入口中食用,故得此名。过手米线食材采购非常讲究,需要赶早到集市上采购新鲜的猪精肉、猪脑、粉肠、豌豆粉、芫荽等,制作过程也不简单。

第一步,先精选肥瘦相间的肉切成1至2厘米厚在炭火上烤,再将烤好的肉剁碎,以备作拌料。

第二步,制作拌料的灵魂——酸水。一般是采用萝卜叶加入适量的米,水煮后,放置缸内发酵后形成酸水。酸水最佳口感的时间为发酵后的5至15天内,不同季节加的酸水可以不同,四五月可加杨梅汁,六七月可加羊奶果,八九月可以加酸木瓜汁,这些酸水做出来的拌料味道各具特色。制作拌料时加上豌豆粉,将其搅拌均匀,边搅边加入酸水,直到帽子稀稠度恰好为止。

第三步,将烧肉末、酸水和各味调料充分搅拌均匀后,在上方覆盖上花生末、切碎的芫荽、辣椒和烧熟的猪皮片,这样过手米线的帽子就制作完成了。将制作好的帽子,煮熟晾干的米线装盘后,一套完整的过手米线就算制作完成。

 
DESSERT

凉米线

 
 
 

西安人的夏天有凉皮相伴,而云南人的夏天则少不了一碗凉米线,其中极具特色的代表之一当属玉溪凉米线。

“酸”“辣”“香”“甜”四个字就是玉溪凉米线的代名词,雪白的米线,加上秘制的炸酱、鲜红的油辣椒,淋上自制的酸醋,倒入酱油、辣油、蒜水、花生末,再夹上一筷子翠绿的韭菜,一碗色香味俱全的玉溪凉米线就制作而成了。包裹着各种佐料的米线柔软而不烂,入口爽滑,吃上一口,极具层次感的味道便会从口中弥漫到鼻腔。

要是到了夏日的午后,来上这样一碗凉米线,再配上一碗冰镇木瓜水,再炎热的夏天都会被治愈。

 
DESSERT

豆汤米干

 
 
 

云南人对美食的创意从不缺乏,在普洱市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米线的“近亲”,一碗老普洱豆汤米干叫人回味无穷。

豆汤米干以豌豆粉、米干为原料,配以各类佐料而成。将豌豆粉调成浆过滤后煮成稀粥炖好备用,在烫好的米干上盖以稀豆粉,拌上生姜、红油、油辣椒、花椒油、大蒜油、香菜、葱花、水腌菜、小米辣、肉酱等调料。

稀豆粉的淡黄,葱花、香菜的碧绿,辣椒油的鲜红,顿时令人胃口大开。嗦入一口,米干香糯滑软、汁味稠香鲜美,沉入“五脏庙”后,总让人意犹未尽。

 
DESSERT

过桥米线

 
 
 

一碗过桥米线,是多少游客对云南的舌尖记忆,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名小吃,来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蒙自过桥米线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一套过桥米线,分为米线、高汤、拼盘三个主要部分。米线是基础,高汤是灵魂,而拼盘辅料则是米线的生命。高汤选用排骨、筒子骨、五花肉和鸡肉,经过五六个小时的炖煮而成,味道鲜中带甜。

拼盘辅料主要由各种优质肉类和新鲜蔬菜组成,如菊花、豆尖、草芽、鹌鹑蛋、里脊肉、脆哨、火腿、鱼片、香菜、豆腐皮……荤素配合适宜,百般滋味尽陈于前,大碗之大大得夸张,小碟之多多不胜数,堪称一个人的盛宴。

 
DESSERT

酸汤米线

 
 
 

“吃一碗酸汤米线,整天精神抖擞。”酸汤米线,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人民的心头爱。酸汤,在广南壮语里称为“岜夯”,是当地壮族独有的美食。

酸汤是这碗米线的灵魂,用细叶芹菜等作配料,加以红青菜提色并用米汤发酵而成。因红青菜中含有多种天然色素,酸汤经发酵后,汤色呈现出晶莹剔透的淡粉色,味微酸、略有回甜。

广南的米线,色白而有光泽,细长柔韧,耐烫不断,“筋骨好”、米香浓郁、滑爽回甜。酸汤米线制作工艺简单快捷,只需在煮熟的酸汤里直接加入食盐、味精、辣酱、酱油、醋、辣椒等调料和芹菜、韭菜、香菜、大蒜、葱花等佐料后,放入烫熟的米线里便可食用。一碗酸汤米线色、香、味、形俱全,令人垂涎欲滴。

 
DESSERT

从煮、烫、卤、炒到凉拌,云南人把米线的吃法发挥到了极致,同时,也没忘记如何“做”好米线。一根小小的米线,串联着舌尖,也牵动着民生。

不久前,云南省商务厅等7部门制定了《云南省加快推动米线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提出到2025年,制定出台20项以上云南米线产品和服务标准,培育云南“专精特新”米线生产企业3家、过桥米线连锁企业3家,力争在全国开设500家以上过桥米线连锁门店,实现云南米线全产业链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带动就业20万人以上。

打造云南米线品牌,扩大云南米线市场占有率,做大云南米线产业,云南米线正把云南味道带给更多人。细滑一根米线,不仅入口爽滑难忘,一筷一箸之间,更“夹”动起拉动消费、扩大就业的重要作用。

统筹:孙于婷

策划:李赟静 赵家琦

记者:官媛敏 张琪芳 张顺鋆 杨吉娟

海报设计:陈洪涛

联合制作:陇川县融媒体中心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 广南县融媒体中心 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