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凸起误以为是怀孕 昆明这家医院成功切除患者肝脏巨大肿瘤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8:24:00  来源:云南网

手术中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2月8日,记者从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昆医大附二院)获悉,该院肝胆胰外科近日联合心脏血管外科、麻醉手术科,成功为27岁的拉姆(化名)切除肝脏20X16cm巨大肿瘤,让患者迎来了生命的曙光。

据介绍,拉姆是一位来自西藏林芝市的农村女孩。在青春靓丽的年华,一场疾病让她承受了远超同龄人的痛苦。身体消瘦、腹部隆起、无法平躺入睡,伴随食欲不振、呕吐、胸闷、头痛……

“起初我们都以为她是怀孕了,可到了当地医院一查才发现是肝脏长了一个巨大肿瘤。”拉姆的家属表示,由于当地医疗条件紧缺,拉姆长途跋涉来到云南保山就诊,在医生的推荐下来到昆医大附二院肝胆胰外科四病区救治。

入院检查后,医生发现拉姆的肝脏长了巨大的肿瘤。肿瘤导致她腹部高高隆起,压迫导致无法正常进食,睡觉也无法躺平,只能侧卧。要想治疗只能手术。但是肿瘤对腹腔内脏器及血管的压迫非常严重,必须做好输血的准备,而近期正是昆明血源极度紧张的时期,加上拉姆的家属因严重贫血无法进行献血……一道道难题摆在了医生的面前。

为了挽救这名患者,在该院肝胆胰外科四病区主任吴涛的带领下,患者的主治医生苏琨及其他医生来到云南血液中心血站为患者进行互助献血,为患者手术进行了充足的用血保障。

在所有事项都准备完备后,吴涛团队联合该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杨百晖、麻醉手术科党支部书记欧阳杰等组成手术团队,为患者开展左半肝切除术。

最终,在团队的密切协作下成功为患者完整切除左半肝及巨瘤。经过医患190分钟的并肩作战,拉姆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曙光。手术过程顺利,目前患者生理体征平稳,已转至普通病房照护,恢复良好。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