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家!昆明五华警方“智能反诈”AI民警上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8:26:12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您好,这里是昆明五华公安反诈中心,近期诈骗案件高发,有很多投资理财、网上贷款、刷单兼职、冒充客服和政府单位等方式的诈骗,您近期有没有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信息或者以00开头的电话呢?”这是AI民警拨打反诈电话的一个场景。

  为深入推进“控发案、降警情、多破案、勇争先”大竞赛,加强宣传防范,落实预警劝阻措施,提升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坚决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多发态势。2022年,五华公安与人工智能国家高新企业浙江百应科技联合推出了“智能反诈平台”及AI民警“小应”,据了解,这是云南省第一家启动智能反诈平台的区县级公安机关。平台推出以来,五华区电信网络诈骗立案数同比下降15.34%,财产损失数同比下降17.27%,反诈态势愈发良好。

 
全领域覆盖
 

  “智能反诈平台”通过AI语音反诈宣传、自动化标签、人机协同精准劝阻拦截等数字化手段,围绕“游戏装备”“冒充公检法”“婚恋交友”“网络赌博”“投资理财”“网络贷款”“刷单兼职”“冒充客服”八大常见诈骗种类及一个通用场景,模拟“8+1”反诈场景,形成20余种反诈话术,做到精准应答、智能沟通,联动开展短信宣防,数字反诈的强劲引擎正助力智能反诈迈向新阶段。

 
全智能保障
 

  AI民警在通话中能够基于上下文语义自动理解,主动沟通应对,“聪明程度”不亚于人工电话员,拨打效率大大提升。同时能够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诈骗电话、网站和资金流动的特征信息,识别正在进行中的疑似诈骗行为,形成预警信息推送至一线反诈民警,做到人机联动。

 
全时段守护
 

  AI民警可以7X24小时在线值守、快速反应,开展宣传防范、咨询接待工作,第一时间执行劝阻拦截任务,进一步释放警力资源,提升反诈劝阻效率和拦截成功率,有效提升群众反诈意识,保障财产安全。同时,全时全域、全媒体沟通的咨询接待平台可以帮助群众获取反诈相关知识、判断诈骗行为、诈骗网址、号码、APP查询等。自AI反诈民警上线以来,已预警宣防35万余人次,通话有效沟通率达96%以上。

  五华公安提示,68513110为五华警方智能AI反诈劝阻电话,如果接到来电,请一定要接听!如遇诈骗,请尽快拨打110或辖区派出所报警电话。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