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周刊 | 金岛乐团:用海南话唱海南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0:50:3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周刊 | 金岛乐团:用海南话唱海南

文\海南日报记者 陈子仪

“我家,在海边,日出东方落西边;海风,在耳边,每日乘风更精神……”近日,央视音乐频道《民歌·中国》琼海专场(琼海市第四届原创乡村音乐节)播出,海南本土乐队金岛乐团带着原创海南方言歌曲《琼海密好吃》《嘿铁》登上央视舞台。

乐团多首歌曲登上央视舞台

还没走进排练室,在门口便听到了屋里传来的音乐。吉他、贝斯、架子鼓、合成器、音响……设备齐全,20平方米的屋子里,5个年轻人正在排练他们的原创歌曲《爱到底》,为几天后的演出做准备。

眼前的这支队伍,就是金岛乐团,一支由李浪、卢海清、卢俊戎、王明、王兴、吴光强6名“80后”琼海本土音乐人组成的乐队。参加央视音乐频道《民歌·中国》琼海专场演出,并非这支乐队与央视的“初遇”。

金岛乐团在排练。受访者提供

2022年春节,金岛乐团受邀参加央视音乐频道《新春的交响》节目录制,带去了一首海南话原创歌曲《琼海溜》。歌曲用海南方言演唱,曲调轻快优美,一经推出,便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广受关注。那次节目录制,他们是海南唯一受邀参演乐队。

与许多海南本土音乐人一样,金岛乐团的目标是借助音乐发掘弘扬海南本土文化。从他们的原创作品中不难看出,这支乐队有着鲜明的海南特色、琼海印记。

此次登上央视舞台的《琼海密好吃》延续了《琼海溜》的创作风格。这6个土生土长的琼海人,从生活中获取灵感,把琼海最接地气的风俗风物、生活场景融入音乐中。

“清补凉、粑子汤,去到银海就吃杂粮;海南粉、公道份,仰有密好吃你知否?”朗朗上口的歌词伴着美妙的节奏,金岛乐团将琼海13个镇的特色美食娓娓道来,勾勒出一幅琼海美食地图。

公道份、清补凉、粑子汤……这些不仅是琼海人日常生活中常吃常新的美食,也是乐团成员关于童年的美好记忆。

“小时候能吃上一回公道,别提有多幸福!”金岛乐团团长李浪介绍,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普通人家往往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宰杀鸡、鸭、鹅。为了解馋,聪明的琼海人想到了“凑份子”的办法——众人合资买“三鸟”(鸡、鸭、鹅)分吃。为了体现公平均等的原则,除了头、脚等部位要平分外,拇指大的鸡心也要分,做到人人有份,这便叫“吃公道”。如今,虽然时移世易,但你去琼海的餐厅和小吃店仍可尝到公道美食。

细听金岛乐团的歌曲,不难发现他们对琼海的热爱。“在琼海长大的我们,总是希望通过自己创作的歌曲把家乡的文化传播给更多歌迷。”乐团音乐创作人卢海清说。

“把海南文化写进歌里”

金岛乐团成立于2013年。李浪回忆,乐团组建初期,以翻唱别人的歌曲为主,原创内容较少。这些年,他们一直在音乐表现形式方面进行探索。

“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是自媒体,做音乐既容易,也难。”乐团主唱卢俊戎说,近年来,创作音乐已经不再需要齐全的乐器、电脑、声卡等设备,一把吉他加上一部手机就可以写歌录歌。在互联网时代,因为一条短视频、一段优美的旋律走红的音乐人并非少数。

金岛乐团。受访者提供

但当人人都可以发声,音乐想要被更多人听见也变得难上加难。在这种情况下,金岛乐团尝试将海南本土经典戏曲与流行音乐进行融合,创作本土原创歌曲,用海南方言将海南文化唱出来。

卢俊戎说,《琼海密好吃》登上央视舞台,说明国家支持优秀传统文化、地域特色文化传承发展,“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作理念。”

今年,金岛乐团迎来建团10周年。除了《琼海溜》《琼海密好吃》《嘿铁》,乐团还创作了《兄弟》《今天明天》《回家过年》《恭喜发财》等一批海南话歌曲,并在QQ音乐等平台上发布,获得了不少粉丝的点赞。

“听完后我想回家了。”一位在琼海长大,目前在日本居住的琼海人听了《琼海溜》后在网上留言。

“卖呀卖呀鲁照照来,肉在市场呀鱼在海,臭瓜轮轮不生个,鸡仔叽叽在呀笼内。”金岛乐团将一些在当地流传甚广的童谣融入歌词中。许多歌曲,虽然旋律比较简单,但能让漂泊在外的琼海人想起过去的日子,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我们的创作基于对海南这片土地的深厚感情,把海南文化写进歌里才是真正的本土。”李浪说。

在QQ音乐平台上,金岛乐团多首歌曲的MV(音乐视频)点击量已超过百万次。“大家喜欢本土原创作品,我们才能坚持这么久,乐团还将继续努力,生产更多精品。”乐团节奏吉他手王明说,听众认可他们创作的海南方言歌曲是一件令人开心的事,这是对乐团成员坚守、付出的最好回报。

“我们很业余,但我们很热爱”

金岛乐团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音乐创作人卢海清是琼海市嘉积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主音吉他手李浪和贝斯手王兴是导游;主唱卢俊戎是一名飞机维修员;鼓手吴光强是一名开环卫车的司机;节奏吉他手王明是一名吉他培训师。

6个人走到一起,缘于共同的爱好和价值观,以及他们互相欣赏对方的音乐才华。“我们6个人都不抽烟、不喝酒,最大的爱好就是音乐。”李浪说。

尽管创作音乐给这帮年轻人带来了快乐,但他们也面临一些现实生活的压力。

“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仅靠音乐养活自己。有生活才能有梦想,才能继续做音乐。这是许多热爱音乐的人必须面临的问题。”李浪说,“我们努力在梦想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点,不忙的时候,我还会接个旅游团带游客看看海南。”

为了节省开支,乐团几位主创练就了一身本领。为了给歌曲拍MV,李浪找来朋友帮忙拍摄,他带着大家自导、自演、自剪。掌握了相关技能后,乐团还拍摄了微电影《兄弟情》,并创作了海南方言歌曲《兄弟》,这部微电影最终在琼海的影院上映。

他们十分珍惜每次登台演出的机会。“首先得让乐团出现在大家面前,才有机会被大众选择。如果都没有出现,根本就谈不上选择和被选择。”卢俊戎说。每次登台前,金岛乐团都会根据演出场合精心设计动作和互动元素,确保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

“我们很业余。”采访过程中,李浪总是时不时这么调侃自己,但摸着手中的吉他,拨动琴弦,他又认真地回答,“但我们很热爱。”

鼓声响起,乐团又开始新一轮排练。(陈子仪)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