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桂梅思政微课堂》:致敬身边榜样 讲好榜样故事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17:25:00  来源:云南网

对于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文学与传媒学院2019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侯友明而言,每天打开“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已经成为习惯,他最喜欢观看“云南学习平台云上课堂”栏目里的《张桂梅思政微课堂》。

“平时课堂上的思政课有较强的理论性,但《张桂梅思政微课堂》有亲和力和针对性。”侯友明说,作为张桂梅老师母校的学子,通过《张桂梅思政微课堂》,能够更加近距离地感受榜样的力量和信仰的光芒。

杨冬梅是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工作多年,她主讲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在日常教学中,她会将张桂梅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中,从形式、内容、实践等各个方面挖掘其独特的价值。

“思政课要结合实际、结合当下。张桂梅老师是我们的杰出校友,《张桂梅思政微课堂》是思政课最具感召力、说服力的育人素材。”她说,通过对《张桂梅思政微课堂》的学习,备课资料更加充实了,有助于开展案例教学。

“我们对首批上线的八集教学内容进行了总的教学设计,主题是学习张桂梅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教学内容涵盖了理想信念教育、践行时代使命等。”《张桂梅思政微课堂》的具体策划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寸玉海介绍道,首期共八集已于2022年7月1日起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被云南学习平台“云上课堂”栏目采用。系列短视频全方位讲述了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七一勋章”获得者、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杰出校友张桂梅同志的感人事迹,采用室内教学和室外走访相结合的方式,以师生互动的形式开展。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副教授杨冬梅也参与了首期微课堂的录制。她主讲的是《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一课。“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张桂梅老师心中的经典,江姐是她一生的榜样。”杨冬梅说,她受到启发,从这个角度入手完成了她的教学设计。

组织拍摄《张桂梅思政微课堂》,是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张桂梅先进事迹引航,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的具体举措之一。截至2023年2月,“学习强国”APP平台点击量达到12881次。下一步,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把张桂梅思政元素同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相结合,继续策划、制作多主题、多形式的《张桂梅思政微课堂》。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宣传部 供稿 供图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