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开展“法治沙龙” 共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01:40:19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琼海开展“法治沙龙” 共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点击查看视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7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3月7日上午,由琼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以“论法话发展”为主题的“法治沙龙”活动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营商环境的软实力、政府行政的公信力、人大监督的保障力、环境保护的竞争力和未成年保护的新动力,共话琼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论法话发展”为主题的“法治沙龙”活动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举行。记者苏桂除摄

琼海市人大智库里的5位专家结合营商环境、政府行政、人大监督、环境保护及未成年保护等方面展开论述。

来自海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云亮围绕“优化促进乡村振兴的法治环境”说,乡村振兴不能只关注农村硬环境,更要关注乡村软环境,也就是通过完善村规民约,设置乡村民事议事亭,让村民最关注的事,通过“议”,集民心、消民怨、解民忧,将全体村民的意志统一到共促乡村振兴上来。

“论法话发展”为主题的“法治沙龙”活动在世界热带水果之窗举行。记者苏桂除摄

“这个沙龙活动是很有创意的法治沙龙,很接地气。”海南省律师协会会长符琼芬表示,万泉河和红色娘子军是琼海最重要、最闪亮的软实力,我们应传承好、保护好、发挥好,应发挥人大监督的作用,将红色文化纳入地方立法,保护琼海特有的红色娘子军等红色文化资源。

专家在“论法话发展”“法治沙龙”活动上分享。记者苏桂除摄

未成年保护是此次沙龙关注的焦点。山东国杰(琼海)律师事务所主任颜彦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和求助保护工作,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系到千家万户和人民群众的福祉。

针对目前全省推进的“护苗”专项行动,琼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继军建议,中小学心理课程的设置应该明确课量、主讲人要明确,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保护上的责任也要明确,学校的心理医生也应该建立起队伍并做专门培训,强化对网络游戏的监管。(苏桂除)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