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园北路社区:外卖小哥成基层治理新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23:11:58  来源:云南网

  “在送餐途中遇到道路损毁、车辆拥堵、秩序混乱等情况,外卖小哥可随手拍发送至社区,做好网格情况的通讯员;随身携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宣传单页进行发放,做好国家政策的宣传员等。外卖小哥在为社区基层治理作出贡献的同时,可以获得积分,并用积分兑换辖区的资源服务……”为推动新就业群体有序发展,解决新就业群体服务难保障、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增强归属感、获得感和价值感,龙翔街道西园北路社区党委多措并举,引导外卖小哥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新生力量。

西园北路社区:外卖小哥成基层治理新力量

  随着经济发展,外卖、快递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迅速壮大,这些新就业人员活跃在大街小巷,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聚焦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在工作中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西园北路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红色小哥之家”,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作为基本功能,配备休息区、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器、书籍、应急药品、卫生间等设施,还为外卖配送员提供诉求处理、权益保障、技能培训等服务。“红色小哥之家”着力解决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也为新就业群体打造一个温暖港湾。

7月12日关爱外卖小哥送“清凉”活动

  在传统节日,组织外卖小哥参加“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社区党委将外卖小哥回“家”过节形成长效机制和品牌项目。同时,链接社区“大党委”资源,积极开展为外卖小哥送“温暖”、送“清凉”、送“健康”等活动,让身在异地的外卖小哥感受“家”的温暖;发挥党员“双报到”作用,开展外卖小哥心理健康咨询、法律咨询等活动,让外卖小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身心得到放松。

西园北路社区:外卖小哥成基层治理新力量

  西园北路社区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制定外卖小哥积分兑换规则,引导外卖小哥积极发挥“移动网格员”作用参与社区治理的同时,还将继续发挥“共治有联盟、共享有载体”的特色,通过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红色小哥之家”作用,把新就业群体组织起来、引领起来、凝聚起来,形成“以服务换服务、抓服务促治理”的良性循环。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