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北松代表:为出土(水)有机质文物保护开辟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2日 16:40:0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方北松代表:为出土(水)有机质文物保护开辟绿色通道

文博深1°——2023全国两会特别篇

修复一枚简牍,共有二十多个步骤,他已重复了35年……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研究馆员方北松的带领下,荆州文保中心目前已完成13万枚竹木简牍、6000余件木漆器、超500件纺织品的保护修复。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方北松代表围绕他所关注的有机质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开辟考古新出土(水)珍贵有机质文物保护工作“绿色通道”的建议。

方北松代表介绍,简牍、纺织品、木漆器、纸张等,是较为常见的有机质文物。由于其材料特性,这类出土文物出土后,其保存环境急剧改变,从地(水)下相对稳定的埋藏环境,到面对光、热、微生物、有害气体等的复合影响,会造成文物所蕴含信息的损失与改变,严重者,文物本体也可能消失。而现阶段,出土(水)的有机质文物基本上经过清洗整理后就进入库房保存,除部分重大考古发现出土的珍贵有机质文物得到及时保护修复外,多数没有立即开展后续的保护修复。

对此,方北松代表建议,增开新出土(水)珍贵有机质文物保护“绿色通道”,建立申报灵活、实施便捷、效果突出的专项管理办法,由具有相关类别文物修复资质的单位第一时间介入保护工作,并立即编制保护方案。同时,他建议在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以不可预见费的形式列出专款,一旦出现重要出土文物保护项目,待相关文物部门审核方案后,立即拨付使用单位,启动保护工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孔繁鑫 雷渺鑫 李政葳 夏静 张锐)

欢迎扫码关注“文博深1°”专栏

[ 责编:王一涵 ] (孔繁鑫 雷渺鑫 李政葳 夏静 张锐)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