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赫哲族服装 东极抚远文旅局局长带网友“打卡”家乡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6:00:09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身着赫哲族服装 东极抚远文旅局局长带网友“打卡”家乡

央广网哈尔滨3月16日消息(记者杨海全)文旅局长们卷起来了!

-20℃穿长裙代言绝美雪景、变身古装侠客行走于高山流水间、变装炫丽民族服饰推介当地特色……连日来,全国各地文旅局长们轮番出圈,各种“变装”为家乡代言,并借助互联网迅速破圈传播。

近日,“卷”“出圈”成为高频词。抚远文旅局局长也不甘落后。在一个60秒的视频中,抚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植身着赫哲族服装,带领网友揭秘独属于华夏东极的浪漫。东极阁、东极宝塔、黑瞎子岛……这些地标性建筑伴着悠扬的旋律,让不少网友心驰神往:真想到抚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抚远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植身着赫哲族服装推介家乡(央广网发 陈雷 摄)

万里征途,抚远不远(央广网发 陈雷 摄)

作为土生土长的抚远人,王植深爱着自己的家乡。“各地文旅局长乘着互联网的东风,各显其能。我能为家乡做些什么呢?”王植说,中国旅游业进入恢复期,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各地纷纷加大文旅推介力度。作为在一线工作的文旅局长,“局长流量”应该成为地方文旅“加分项”。

王植以视频形式带领网友“打卡”东极地标(央广网发 陈雷 摄)

为此,王植和同事们商量,是否能以“打卡”的形式推介抚远。于是,王植登上东极宝塔,走进黑瞎子岛,用镜头记录下抚远的特色景观,并配发推介语:“抚慰心灵,远方有我!来抚远,我带您迎华夏第一缕阳光,观黑瞎子岛胜景,品乌苏里江鱼鲜,听赫哲民俗欢歌,登东方一阁祈福。来到东极、万事大吉!我在抚远等您!”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抚远那样独特,我想转一转。”不少网友对抚远心心念念。

“抚远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但是抚远并不遥远。”王植说,希望更多的网友关注抚远、走进抚远。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当地文旅“掌门人”,在提高地方知名度以后,如何“圈住粉”“留住粉”,才是更关键的问题,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旅游资源开发和规划、优质资源场景打造上,持续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抚远不远,东极极美。”独具特色的视频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许多不熟悉抚远的人也产生了这样一种好奇——这个中国最东县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抚远位于祖国陆地最东端,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央广网发 陈雷 摄)

抚远,位于祖国陆地最东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在此交汇,每天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这里被称之为华夏东极、太阳的故乡。到东极迎接祖国第一缕朝阳,在黑瞎子岛看霞光万丈,紫气东来,壮哉、美哉!

华夏东极、魅力抚远(央广网发 陈雷 摄)

自古以来,抚远就是肃慎、邑娄、女贞、赫哲等北方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明代“海西东水陆城站”莽吉塔城就坐落于此,是古代水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

黑瞎子岛风光(央广网发 陈雷 摄)

抚远生态资源保存完好,全国最大低地高寒湿地三江湿地位于境内,拥有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和华夏东极森林公园两个国家级公园,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称号。抚远是中国淡水鱼种类最全、产量最多的地区,被誉为“淡水鱼都”,有21科鱼类105种,盛产三花五罗十八子等各类名优特冷水鱼,全国人工繁育的鲟鳇鱼种苗95%来自抚远,是中国鲟鳇鱼之乡、大马哈鱼之乡。绿水青山间,这里将生态食材融进柴米油盐。

抚远东极阁(央广网发 陈雷 摄)

在抚远,半人多高的大鱼插在冰桶里(央广网发 陈雷 摄)

抚远是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机场、铁路、港口和高速公路“四位一体”立体交通网的口岸城市。前抚铁路可直达佳木斯、哈尔滨、沈阳等大中型城市。东极机场抚远至哈尔滨和威海、佳木斯航线相继开通;可与哈尔滨、俄罗斯库页岛、符拉迪沃斯托克、韩国首尔、日本札幌形成1小时通勤圈,未来可开通至北美最近航线。建黑高速直接连通哈尔滨、长春、沈阳等重点城市。“四位一体”的交通网络,让东极抚远不再遥远。

东极机场(央广网发 陈雷 摄)

“抚远是一个有诗和远方的地方,希望网友通过视频拉近与抚远的距离,让地处祖国最东的抚远不再遥远。”王植说,在抚远,这里的风光连片成景。立足于区位、生态、资源、文化优势,主动融入龙江醉美331边防路建设,打造“一路三带六区十大景点”,举办开江节、乌日贡大会、蔓越莓节等系列文旅节会和经典赛事,围绕“东”字牌、“界岛”牌、“跨境”牌、“鱼都”牌,精心打造界江游、环岛游、民俗游、冰雪游、跨境游等系列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把抚远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诗“遇”远方,抚远不远!只要启程,便是风景。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