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强基在行动 | 临沧凤庆:“四+”模式多维发力 法治宣传利民惠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0:03:00  来源:云南网-今日临沧

原标题:普法强基在行动 | 临沧凤庆:“四+”模式多维发力 法治宣传利民惠民

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凤庆县聚焦普法强基工作任务,结合实际,科学分析,采取“四+”模式多维发力,创新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定标+规划”模式 强化组织保障

明确目标责任。成立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各警种各负其责、分工明确、职责清晰,与推进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对普法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内容、主体责任进行系统和科学设计,制定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筹资源力量,设置成效标准强力推进。

“实体+网络”模式 强化阵地建设

巩固传统场所阵地建设。利用智慧滇红大道、出租车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普法标语,营造普法宣传活动的浓厚氛围。立足行业宣传阵地,充分依托社会资源,通过医院、企业、学校、超市等各行各业的LED电子屏及灯箱广告载体,广泛展示普法宣传内容。立足窗口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公安机关服务窗口作为宣传活动网点,在户籍大厅、车管所等窗口单位,放置宣传资料,宣传播放与民生相关的防盗、防骗和便民惠民信息。

“主动+需求”模式 力求精准发力

坚持以人为本,针对不同群体实际需求,积极主动围绕群众生产生活中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普法宣传。交警大队、各派出所结合学校安全工作重点,在学校开展法治讲座,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法律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勐佑派出所以“火塘会”、鲁史派出所以“法治宣传一条街”等为载体,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为群众讲述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案件,切实提高群众的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

“提升+延伸”模式 增强普法实效

群众法制观念有效提升。创新宣传方式,将法治宣传与法治信仰、法治实践、道德教育有机结合,实现了由意向灌输型向整合型转变,放大了宣传活动的社会效应,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政策观念和自我防范意识。服务群众效能巩固提升,针对偏远乡镇群众、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人员,民辅警积极上门服务,把服务窗口前移至村居、群众家门口。

通讯员/字银军

责 编/杨 雁 马云梅

编 校/杨 雁 马云梅

审 核/杨晶晶

监 制/李正稳

总监制/王文军

投稿邮箱/lczbd123@163.com

温馨提示:如转载请注明“今日临沧”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