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用廉洁文化凝心铸魂 打造“清廉国企”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8:06:52  来源:云南网

  近日,玉溪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召开监督单位工作会议,组织7家监督单位现场参观了玉溪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廉洁文化建设情况,交流清廉单元建设经验做法。

  2022年以来,玉溪运营公司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紧紧抓住“不想”这个根本,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廉洁故事,以清正廉洁为主题,通过补精神之钙、忆廉洁之路、知清廉制度、品古今楷模、树清廉家风、守清廉规矩七个方面打造廉洁文化长廊,让公司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思想教育,于润物无声中引导干部职工树牢规矩意识,增强法纪观念,提升道德境界,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支撑作用,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果开展警示教育,把“四种形态”贯穿监督全过程、各环节,放大不敢腐的震慑作用;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围绕玉溪运营公司业务范畴和容易引发廉洁风险的领域,编制了涵盖十四个方面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不断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教育、家风建设、示范引领,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将廉洁文化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环境净化的基本功能转化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效能。

  2023年,玉溪运营公司纪委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聚焦“清廉国企”建设,护航玉溪运营公司改革发展。擦亮监督“探头”,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2”项监督;围绕玉溪运营公司成为“国内一流、省内领先”这“1”愿景,聚焦国企改革、防风化债、产业基金、公路建设、资产盘活等重点任务,做实做细专项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重要节点、紧盯问题线索“3”个重点,持续放大“不敢腐”的震慑;巩固廉洁文化、纪律作风、业务素质、容错免责机制“4”项建设,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持续打造“阳光通道”“阳光资产”“阳光担保”“阳光基金”“阳光数字”“5”个清廉品牌,全面筑牢“不想腐”的堤坝,营造“敢干、敢闯、敢为、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氛围,全力打造“清廉国企”建设升级版。

  玉溪市国资委 供稿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