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这几个乡镇跟“垃圾围村”说“拜拜”!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2:18:00  来源:掌上文山客户端

原标题:跟“垃圾围村”说“拜拜”!文山这12个乡镇好样的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建设绿美文山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文山市深入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打包”,送进城里“消化”,还农村一个清清秀秀的环境。

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大幅提升

日前,走进东山乡前进行政村岔路坝村小组,笔者看到,进村的主干道一侧整齐地摆放着9个垃圾桶,一名保洁员正在清扫路面的落叶和垃圾,村里的环境干净、整洁。

采访中,笔者见到了前来清运垃圾的田师傅。只见田师傅将路边垃圾桶推至垃圾车车尾,按下启动按钮,伴随着一阵轰鸣声,一桶桶垃圾被倒入车内。田师傅说:“我主要负责东山乡这条线路的垃圾清运工作,每天收集垃圾量约3-4吨。我早上7点从城区中转六站出发,沿路到庄子田、东山乡政府、合掌、南林村收集垃圾。收完后再返回中转六站,由专门的勾臂车拉到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村里的垃圾每天被及时清走,村内环境卫生得到大幅提升,村民们的幸福感也节节攀升。东山乡岔路坝村村民赵开学乐呵呵地说:“大家都把垃圾集中堆放,环卫工人每天都来拉走,全村环境清清秀秀的,我们住着非常舒服。”

为规范农村生活垃圾的清理清运,东山乡结合文山市“1角钱工程”对全乡4个行政村、40个自然村建立了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制度。每个村都配备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或村集体聘请的专业保洁队伍,每周定时、定点对村寨的公共部分开展区域性保洁,基本做到常态化保洁。目前,东山乡把260只垃圾桶分发到各村,根据道路长短、沿途住户数量、住户倾倒垃圾习惯,合理安排垃圾桶数量和摆放地点。同时,委托文山市洁城清运处理有限公司进行垃圾清运和管理养护。农村垃圾及时有效清运,环境才真正净起来、靓起来。

东山乡副乡长赵鹏博说:“全乡现在已经实现了24个自然村垃圾‘日产日清’。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更多的合作模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更好地助推绿美文山建设和乡村振兴。”

户收、村集、镇转运

形成治理新格局

在红甸乡垃圾中转站,来自不同村寨的垃圾清运车陆续驶来。茂克村的马师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将垃圾倾倒入中转站内。

马师傅告诉笔者,从2021年开始,茂克行政村先后投放了盖式垃圾桶共计200多个。村委会还出资购买了一辆垃圾清运车,聘请他专门负责茂克、上路得、下路得、小茂克村4个自然村1175户村民的生活垃圾清运工作。马师傅说:“我每天8点左右到村里收垃圾,一天清理两个村的垃圾,基本保证在垃圾桶装满前将垃圾拉走。”

小红甸村的马自发也驾驶着垃圾车来到垃圾中转站卸垃圾。他也是村里聘请的垃圾转运员,每个星期用两天时间开着车、开着小喇叭到小红甸村167户人家门口收集垃圾。马自发说:“现在大家都形成了好习惯,会提前把垃圾装好,听到喇叭声就会把垃圾扔到车上,我们再运到乡上的垃圾站。”

据了解,红甸乡垃圾中转站内设有容量为18吨的垃圾收集箱体,能满足全乡垃圾的封闭收集。同时,设置专人管理,垃圾收满后就由洁城公司进行换箱转运,拉至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红甸乡副书记何涛介绍,目前,全乡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已基本形成了“户收、村集、乡转运”的治理格局,基本实现了乡村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和生活垃圾的统一清运处理。他说:“全乡已经有4个行政村实现了垃圾集中清理全覆盖,26个自然村30个村小组已经达到了80%的垃圾集中清运覆盖率。”

全市12个乡镇实现垃圾清运一体化

据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2个乡镇实现垃圾清运一体化。

文山市洁城清运处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明介绍,公司每天有11辆3吨压缩式垃圾清运车到乡镇上收集垃圾,乡镇平均日产40吨生活垃圾都得到有效清运。下一步,将继续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服务管理水平,为群众创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让“垃圾围村”的现象彻底没了踪影。如今,全市各乡镇农村环境干净、整洁,为绿美乡村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田娟)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