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三宝派出所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20:53:03  来源:云南网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促进校园安全,曲靖市三宝派出所联合麒麟区法院、麒麟分局禁毒大队和三宝交警中队于近日在三宝三中开展了“知法明理 平安成长”法治培训会暨“普法强基 法护青春”宣讲活动。

法治教育进校园,携手护航促成长
法治教育进校园,携手护航促成长

  活动中,三宝派出所民警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围绕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交通乘车安全、未成年人保护、交友安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重点对电信网络诈骗各类手法进行深入剖析,向师生传授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技能。其间,民警结合近期发生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校师生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防范常识。同时民警鼓励同学们要学法、知法、懂法,学会运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

反恐课堂进校园,筑牢平安防固墙

  为切实加强师生们面对突发暴恐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暴恐事件的应急处理、自护自救及逃生避险的能力。三宝派出所还组织开展了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和反恐处置技能培训。

  演练前,民警带头制定了演练方案和安全预案,明确各职能部门和相关人员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紧急情况下应急联动和处置机制。演练模拟中,一名情绪激动的男子(由辅警扮演)持械冲向校园,欲伤害学生。门卫第一时间按下“一键报警”,同时向学校发出警报,提示各班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躲避。随即由教师、安保人员组成的应急小组立即履行自己的职责,部分成员手持钢叉、盾牌、棍棒等,与“歹徒”周旋,等待公安增援。公安民警以雷霆万钧之势快速到达,并立即形成阵型,有效处置,同时还有分批增援,很快成功制服“歹徒”,解除了校园危机。

  演练结束后,民警立即对演练进行总结,对校园安保人员开展反恐处置技能培训。民警对盾牌、腰叉、长棍、脚叉等警械的使用方法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典型案事例向安保人员讲解突遇暴徒袭击时应该采取的有效措施,能够迅速发挥防暴器械的作用,以确保人身安全与公共财产安全;培训中,民警传授格斗防身技能,培训安保人员如何使用防暴器械迅速有效稳控暴徒分子等一系列技能。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反恐防暴意识,锻炼了保安处置暴力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同时增强了师生的防暴恐实战能力。

“巡回法庭”进校园,以案讲法助成长
禁毒宣传进校园,绿色青春不“毒”行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活动现场,民警开展禁毒教育知识宣讲活动,给师生们发放宣传资料并讲解毒品的概念、特征、分类及其多重危害,增强学生自身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在思想上、心理上、行为上构筑起拒绝毒品的坚实防线。其间,还为师生们分发禁毒宣传手册,展示毒品仿真模型,让学生近距离了解毒品的真实样貌。提醒大家对新奇包装的饮料、食品等谨慎尝新,莫被迷惑,不给毒品伤害自己的机会,进一步筑牢了同学们的拒毒“防线”。

“巡回法庭”进校园,以案讲法助成长

  三宝派出所联合麒麟区法院以“巡回法庭”教学的形式,将法庭的庄严肃穆、法律的公平公正展示在全体师生面前。以巡回审理的方式审结了一起打架斗殴案件,将严肃的庭审现场变成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堂,以案释法,让学生们感受到司法的庄严和神圣,从而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法官严格按照庭审程序进行审理,从宣布法庭纪律开始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各个环节层层推进,以真实的庭审现场、真实的案件现身说法,让全校师生零距离接触庭审,让庭审流程都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法治教育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此次“法治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唤起了同学们的守法意识,使同学们认识到遵法守法是日常生活的重要规则。今后,三宝派出所将继续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维护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云南网通讯员 张春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