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电线电缆挤塑工技能大赛在金杯电缆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11:00:19  来源:红网

原标题:衡阳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电线电缆挤塑工技能大赛在金杯电缆举办

2023年“聚力中心化 建设新衡阳”衡阳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电线电缆挤塑工技能大赛现场。

实操考试现场。

(通讯员 许琴 记者 蒋楠)3月18日,2023年“聚力中心化 建设新衡阳”衡阳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电线电缆挤塑工技能大赛开幕式在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举行。该竞赛由衡阳市总工会主办、雁峰区总工会、雁峰区科工信局联合承办、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恒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衡阳通用电缆有限公司共同协办,来自全市32名选手同台竞技、各亮绝活。

据了解,此次大赛是以“聚力中心化 建设新衡阳”为主题。经过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两个环节,并按照理论知识考试分占30%、实际操作考核分占70%计入总分进行赋分排名。大赛旨在考验参赛选手对电线电缆制造技术国家标准规范的理论知识掌握、挤塑技巧和方法的积累以及实际操作技能、速度等综合素质等。

裁判从操作规范、操作用时、废料重量、产品质量等维度进行评分。“大赛的裁判均为行业资深专家,我们以严谨细致的态度力争以最公平、最透明的方式给予参赛选手最公正的裁判。”裁判长韩红明介绍说。

在理论考试环节,各参赛选手认真答题,遵守纪律,考场秩序井然;在实操考试现场,各赛点选手选配模套、安装模芯、调节温度、排线、牵引…每项步骤动作娴熟、操作规范,沉着冷静,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操作水平,充分展示了一流的技能;各赛点裁判,坚守岗位,紧盯操作要点,认真细致,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保证了比赛的公正、公平。比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诞生“状元”。

“这次竞赛是一次提升技艺的好机会。通过赛前的培训学习,我掌握了更为精湛的挤塑要领,让我明白,应把每个生产的产品作为‘艺术品’来认真对待。”一位已参赛选手分享了自己的竞赛心得。

据悉,输变电产业是衡阳市重要的“工业名片”,汇聚了特变电工、金杯电工等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了多支工匠队伍。举办本次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产,引导广大产业工人队伍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培养更多“衡州工匠”“湖湘工匠”甚至“大国工匠”,打造“中国电工城”,为推进衡阳“三强一化”建设,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许琴 蒋楠)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