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评选!“双柏十大名菜”出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4:47:00  来源:云南楚雄网

原标题:首次评选!“双柏十大名菜”出炉!

饮食文化,是了解一个地方文化的一扇窗口。

楚雄州双柏县拥有虎文化、查姆文化、三笙文化,民族文化厚重。全县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项、省级非遗项目5项,是“全国文化百强县”,物产富饶,妥甸酱油百年飘香,美食文化底蕴深厚。美食对于勤劳的双柏人民而言,不只是餐桌上的味蕾盛宴,它入于唇齿,植于心田,更融于虎乡儿女的性情和生活态度中。

为进一步挖掘、传承和弘扬地域饮食文化,激发广大餐饮企业的创新意识,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业、餐饮服务业发展,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饮食文化氛围。双柏县于近日举办“寻味双柏”特色美食大赛,最终评出独具特色的“双柏十大名菜”。

此次大赛吸引了全县17家饭店和餐饮企业参赛,38道菜品参加现场评选。参选作品既有双柏知名企业的当家“老字号”,又有新研发的创新美味,均以双柏本地食材为主料,既体现了地方传统美食文化,又结合了现代文化需求。为保证评选公平公正,大赛邀请了注册中国烹饪大师、中国滇菜大师、云南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国家级评委、楚雄州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郑愿辉等七位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委按照双柏县“十大名菜”评选活动评分标准,按照菜式的工艺与火候、口味与质感、形态与色泽、创意与实用等项目,现场依次试吃打分,并从色、香、味、形等方面进行点评,现场对参赛作品分别从菜品特色、历史文化传承、大众认可度、口感以及质感、营养与卫生等方面进行品鉴并打分,现场公布评选结果,最终评选出特色美食一、二、三等奖、“十大名菜”“十大药膳”和“一店一品”四个奖项。

下面请跟随图片一睹为快,如果你也心动了,快快安排上吧!

牛转乾坤

将牛头肉冲洗干净,下入氽水中加姜、八角煮熟即可;此道菜从皮到肉,由外到里,都相当美味。

大庄特色驴汤锅

选用大庄本地新鲜驴肉(排骨、后腿等)清洗干净后,加入草果、八角、桂皮等大料炖煮4小时左右即可食用。

龙凤养生汤

选取本地原生态公鸡、鳝鱼,搭配牛肝菌、甜菜,隔水炖即可。

酱油鸡

将本地土鸡煮45分钟,冷却后加入料酒、草果、花椒、干椒、酱油等拌匀,香辣爽口,是一道不错的下饭菜。

大扎肉

用食盐将土猪的猪头皮、猪脚、猪舌头以及带皮的肥肉腌制1—2天后,将肉煮至8分熟,捞出用热水冲洗后将辣椒面、花椒、盐、姜一起揉至入味即可。吃起来肥而不腻,味道鲜美,香脆,麻辣可口,让人难以忘怀。

香疙瘩鸡

用乡村放养土鸡宰杀,清洗干净,砍成大块。炖锅加水上灶,放入鸡肉,煮至断生,再切成小块,配上香疙瘩、草果、花椒、食盐即可。此道菜风味独特,营养丰富。

脆皮酸汤猪脚

把猪脚洗净、煮熟,再用热油炸脆,放入由山泉水、木姜子油、西红柿酱、西红柿、姜、草果、花椒共同熬制的酸汤中即可食用。

八宝福禄寿

主要选取优质红枣、莲子、桂花糕,搭配五谷杂粮(薏仁、小米、紫米、青豆、葡萄干)制作而成。将红枣一分为二去籽成空心状,莲子浸泡后去芯,将莲子塞进红枣中,扣入两个大小不一的模具,将提前蒸好的五谷杂粮均匀填入模具中,进蒸笼蒸熟扣入餐具中,做成葫芦形状。用挖球器挖出胡萝卜,青笋小球形做成葫芦,冬瓜皮做成葫芦叶摆盘做出点缀,青豆米烫熟后围边点缀,最后淋上提前准备好的桂花汁即可。

新街风味鸡

把杀好的土鸡整只炖熟后切块,锅中放入少许新街彝家风味腊肉和草果炒香,再加入切好的鸡块翻炒,装盘即可。此道菜肴口感细嫩,风味独特,营养丰富。

彝族坨坨肉

选用香猪五花肉的精华部分,配上妥甸酱油和辣椒粉,可煮可蒸。其造型似坨状,肥而不腻,是彝族人家一道具有代表性的菜品。

文旅头条通讯员 李连涛 文/图

责编 马寅瑞

审核 刘娅娟(杨金敏)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