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华坪女高支教老师丁梦菲开讲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20:05:24  来源:云南网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近日,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丽江市张桂梅师德教育馆”内,传来了歌曲《万疆》深情、优美的旋律。原来,馆内迎来了四十多名焕发着青春气息的丽师学子,也迎来了一位特别的老师——丁梦菲,他们正在上一堂特别的思政课。

自2022年8月31日起,丽江师专教师丁梦菲在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支教。她表示,这次回学校就想着一定要跟同学们交流一下她在华坪女高的所见所闻所感。于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就应时而生。

丁梦菲以“学习张桂梅精神,感受信仰的力量”为题,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形象生动地向同学们讲述了她在华坪女高支教期间与张桂梅校长和女高师生相处的经历,引导学生们学习张桂梅精神,感受信仰的力量。丁梦菲以一首每天都回响在华坪女高的歌曲《万疆》开头,将同学们带入了充满信仰的华坪女高。

课堂上,她讲述了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介绍了华坪女高“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教育理念,分享了她在华坪女高教学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与张桂梅老师的合影、中秋节被高一60班同学包围的照片、一面面红色文化墙……丁梦菲以一个华坪女高亲历者,同时也是一名丽师教师的身份,向丽师学子生动地讲述着张桂梅老师的故事。

丁梦菲感慨地说:“张老师每天都在做同样的事情,这正是信仰的力量。因为做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下去。”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丁梦菲在课堂总结时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坚定理想信念,在迷茫时找到自己心中的灯塔,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事业。

课后,2021级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专业的学生蒋正耀说:“丁老师的课不是‘干巴巴’地灌输理论,而是用鲜活的事例给我们讲道理,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据悉,近期丽江师专开设了“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丽江师专分课堂”,秉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积极挖掘学校特色资源,努力打造思政教育第一“金课”。丁梦菲老师本次的开讲属于分课堂系列中的其中一讲,选择在丽江市张桂梅师德教育馆开讲,意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染人,用好用活校内外教学基地,教育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杰出校友张桂梅先进事迹,大力弘扬张桂梅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供稿 供图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