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药大学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0:48:14  来源:云南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项目安排,连日来,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联合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月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活动

  雨花街道回回营幼儿园同心书屋是云南中医药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3月9日,学校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在这里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策理论宣讲进课堂”活动,幼儿大班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活动以“大手牵小手民族一家亲,童心课堂之国医启蒙篇”为主题,采用TPR教学,以民族团结进步为课程思政元素,普及各民族医药知识,带领小朋友动手制作香囊,感受中华传统医药魅力。课堂气氛活跃,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

志愿服务活动

  3月17日,学校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受雨花社区邀请,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策理论宣讲进社区”活动。雨花社区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我校统战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教师参加。志愿者通过PPT展示、微视频、案例故事等形式,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志愿服务活动

  3月18日,雨花街道在下庄社区居委会开展雨花街道2023年社工周活动,该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受邀联合学校第一附属医院蒲公英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和民族医药学院摩雅志愿服务队,在现场开展“校地合作暖民心 爱心义诊送健康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月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根据专业特长开展中医、傣医、彝医等特色疗法健康义诊和咨询服务,为社区居民和党员群众提供免费中医耳穴贴压、血压血糖检测、号脉开方、推拿艾灸等服务,同时进行民族政策理论解读,通过义诊活动,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弘扬健康理念。

志愿服务活动

  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是云南中医药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实施“2022年度云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社科普及志愿服务行动立项项目”(KPZYFW202301)的实际举措和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实践创新,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校地合作,不断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传效果,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

  云南网通讯员 白璐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