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昆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14:47:34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3月28日,由云南省教育厅支持、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主办、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协办的“第五届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新时期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昆明召开。论坛邀请英国胡弗汉顿大学、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加拿大圣克莱尔学院、白俄罗斯国立农科院、意大利多元艺术学院、泰国孔敬大学、泰国亚梭通农业技术学院等代表以及云南省内外各高校负责人和企业代表齐聚昆明,充分交流、深入研讨、达成共识,为云南更好地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贡献新的智慧与经验。

论坛现场 供图

  据介绍,改革开放之后,经过近40年的探索与实践,中外合作办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一种创新模式,在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处理国际事务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也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云南而言,近年来,云南省各高校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充分整合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成功实施了多个取长补短、资源共享的合作项目,培养了一批符合双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有效发挥了教育在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中的重要作用。

  中外合作办学如何向着高质量、内涵式高速发展?云南如何利用“区位”优势扩展中外合作办学的广阔空间?本届论坛以“交流互鉴 携手前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内外教学教育专家学者积极贡献真知灼见,轮番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主旨报告演讲,深思熟虑提出了一条又一条发展建议与措施,充分分享了难得的经验和优质资源,并进一步为云南更好地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建言献策。

  “中外合作大学办学的初衷是通过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与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与我国教学方式相互融合,推动我国教育改革,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水平。”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倪慧芳在论坛中表示,更高质量地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育人为本、质量优先的基本原则,服务中外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此外,中外合作办学还要优化布局,提升办学特色化水平。

论坛现场 供图

  云南如何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实现“弯道超车”?倪慧芳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云南高校应该进一步放眼全球,聚焦“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金砖国家,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区域分布更多元,提升特色化合作办学水平。多年来,云南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发挥教育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建设中的辐射作用,为云南各级各类学校搭建起民间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双向服务平台,推动了云南教育、学术、文化与各国各地区进行广泛交流合作,积极助推了云南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成效。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借此次论坛契机进行推介,充分展示了学校在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信心和决心。“学校目前已与德国、加拿大、白俄罗斯等国的院校开展合作,拥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个,近3年开展合作项目培训达10万人次,是云南省中外合作办学的探索实践者。”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杨金华表示,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全国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近年来致力于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开展,为云南构建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教育先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论坛现场 供图

  此外,论坛现场,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签署联合科研项目合作备忘录,与泰国亚梭通农业技术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泰国暹罗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与泰国孔敬大学连线签署合作备忘录。4份合作备忘录的签约,进一步搭建起了云南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接下来,云南将统筹国内外教育资源,发挥其“区域”作用,突出重点、找准目标,进一步促进云南高校与南亚、东南亚院校间的教育国际交流,在教育、人文等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