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学者齐聚广州南沙,共同探讨未来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1日 00:00:02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院士、学者齐聚广州南沙,共同探讨未来城市建设

(记者/陈伟峰 通讯员/齐华伟 谢子亮 刘爱荘 郑晴晴)3月30日至31日,由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广东省未来城市暨市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南沙花园酒店举行。本次会议聚焦“未来城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智慧化管理、高质量发展”,邀请国际国内知名规划、建筑和市政领域的邓文中、任南琪、崔愷、陈政清、陈湘生、周炜等7位院士,大师及30多位省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粤港澳大湾区之心的广州南沙,共同探讨未来城市建设。

当天,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战略合作平台、共创合作机制、共拓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南沙在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中的作用,同时利用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作为全场景智慧生活领导者的领先优势,共同推进南沙“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助力南沙加快建设“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都市。

南沙未来城市规划建设基础坚实

会上,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吴超介绍了南沙区未来城市建设情况。据介绍,南沙绿色生态廊道与组团式城市空间格局明显,山城田江海交织的美好人居本底初步显现,土地资源优势明显,空间潜力大,近年来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汽车、金融和科技等产业蓬勃发展。近二十年来GDP增长约29倍,2022年南沙GDP总量为2253亿,GDP增速居全市第一,具有进行新技术试点与探索的良好基础。初步形成汽车制造、船舶制造、先进装备、钢铁制造、精细石化等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研发资源加快集聚,为未来城市规划建设构筑了坚实基础。

吴超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南沙未来城市研究与实践探索,并以港式社区和明珠湾为例,介绍了港式社区近零碳规划建设和明珠湾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市政、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设情况。例如,规划优化方面,港式社区体现了“水平+垂直”多元规划用地混合,并通过微气候模拟优化建筑群落空间布局;明珠湾通过提升产业功能能级与复合度,赋能城市未来创新发展,形成辐射港澳的国际级魅力中心、湾区明珠客厅。绿色市政方面,明珠湾采用“冰蓄冷+电制冷”方式,庆盛打造区域低碳化分布式供能系统,推广分布式综合能源站建设;绿色建筑方面,南沙制定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技术指引,已建成三星级、二星级绿色建筑50余座。

吴超表示,南沙区将聚焦持续开展规划优化提升,邀请广东省及行业专家给予指导,加快产业联动培育未来产业,打造未来城市多方合作平台四个维度,持续推进未来城市相关工作。

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向明在会场作了《从理想城市到未来城市》的主旨演讲。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未来城市应该是在生态、科创、健康以及文化发展四个方面都有重大的作为,才能承担起未来的担当。南沙这个地区很特别,它跟海密切相关的,所以南沙首先是个韧性城市,这方面南沙已经做得很好了;在基础设施布局上,要进一步把水山蓝绿空间跟人的健康需求结合起来;同时,南沙要把科技创新和文化艺术结合起来,通过组合不同的要素,形成良好的结构和城市功能。

参加大会后,中铁广州工程局二公司总工程师邓晓峰表示:“中铁广州工程局在南沙城市发展过程中修建了很多重点工程,包括凤凰三桥、南沙港铁路以及南沙横沥岛的地下空间开发、庆盛片区系列重大的建设工程。未来我们重点将立足于南沙,从建造施工到后期运维全过程参与助力城市高质量的发展,为南沙打造绿色城市、海绵城市发挥央企担当。”

华为助力南沙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

3月30日的大会上,举办了南沙开发区管委会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南沙和华为将共建战略合作平台、共创合作机制、共拓合作领域,充分发挥南沙在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中的作用,同时利用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作为全场景智慧生活领导者的领先优势,共同推进南沙“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

南沙和华为围绕数字家庭内部互联互通、数字家庭与智慧社区互联互通、数字家庭与智慧城市互联互通三个关键场景,探索数字家庭创新技术作为绿色低碳工作成果在南沙落实,引导数字家庭产业有序、开放、规范发展,扩大市场规模,降低企业研发成本。通过探索政策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模式,共同打造精品示范项目,大幅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发展。

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认为,南沙是大湾区的中心,将来会有很多资源在南沙聚集,目前深圳有很多企业沿着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广州南沙科学城这样一个科技带进行布局。

“有了这样的一个科技产业带之后,就需要有人才的可居住空间、孩子的可教育空间、医院的可保障空间、办公的高效率空间。”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说,正是相信南沙的大湾区的中心地位,以及全新的未来城市建设机遇,所以华为跟南沙开展了非常好的合作。(陈伟峰)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