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现代农业示范园成乡村振兴“加速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10:04:00  来源:怒江大峡谷网

原标题:兰坪通甸:现代农业示范园成乡村振兴“加速器”

无限生长型茄果类智能温室里长势喜人的黄瓜。刘彪 摄

清明时节,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东部料峭未褪,但建在通甸镇的兰坪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却是果实满枝、鲜花争妍,于盎然春意中透出科技赋能现代产业发展的浓厚气息。

无限生长型茄果类智能温室里,成熟的樱桃番茄饱满诱人。刘彪 摄

示范园一栋智能化连栋玻璃温室内,不见一点泥土,只靠一袋袋基质,一串串半尺多长的樱桃番茄就能错落有致地生长在数米高的藤蔓上。来自通甸镇丰华村的村民喃悦和10多名女工站在收获车上,穿梭在大棚间,将熟透的樱桃番茄小心采下,放入身后的筐中,一旁的手机里放着她们喜欢的音乐;种植区门口的包装车间,四五名女工将刚采收来的樱桃番茄分拣、称重、打包、装箱,准备发往订单指定地。

技术员杨泽伟在操作温室大棚自动喷灌系统。刘彪 摄

示范园育苗生产区,自动喷灌系统正在浇水。(刘彪 摄)

示范园育苗生产区,技术员杨泽伟轻按智能灌溉系统操作键,系统便自动开启了灌溉,生菜、洋凤仙等蔬菜和花卉幼苗在雾状喷洒下更显生机。包装车间一侧,“沪滇协作 园区共建 产业融合 数字赋能 科创引领 全面振兴”的鲜红大字甚是醒目。

产业园区一角。李庆丰 摄

“半封闭式连栋温室投用,不仅克服了冬春时节高原地区新鲜蔬菜种植难问题,还可以实现产量翻番,确保全年果蔬供应不间断,更重要的是向这里的群众传递‘现代农业’这个概念,让他们切身感受现代农业离自己并不遥远。”兰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沈荣荣向记者介绍,这是沪滇携手聚力打造的一个集采摘、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具有高原特色现代气息的生态农业综合体园区,新建的温室采用荷兰设施农业建造并加入模块,即便在寒冬腊月也可为果实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沈荣荣在给工人培训黄瓜藤落秧技术。刘彪 摄

近年来,兰坪县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智慧农业,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在沪滇协作模式下,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兰坪县与上海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产业园区共建协议,成立产业园区管委会,合作共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产业园内部。刘彪 摄

为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新产业格局,2021年10月,双方规划协作共建兰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规划面积148亩,计划分两期实施。于2022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占地60亩的一期项目,包括无限生长型茄果类智能温室、农业科普温室、智能育苗温室、组培实验室等,在为兰坪县高原特色农业增色的同时,也有效消化着周边富余劳动力。

“以前在自家地里干活,一天下来,衣服鞋子全是泥巴,遇到雨天就只能闲着。”说起在家种地的日子,喃悦感慨不已,“现在在玻璃温室上班就不一样,不用担心晒着淋着,从早上出门到下班回家,从头到脚都是干干净净的,收入也稳定。”

工人在育苗生产区打理菜秧。(刘彪 摄)

喃悦的感慨,代表了在产业园上班的所有姐妹的心声,她们表示,到这里上班后,才明白了以前天天在电视里听到的“科技改变生活”是怎么回事。

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一期项目,让附近和喃悦一样的丰华村、黄木村、通甸村妇女有了常年在产业园上班的机会,她们白天上班,中午、晚上回家,用喃悦的话说,“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拿3000块左右的工资,很满意”,最重要的是“照顾到了娃娃老人,还可以喂一两头过年猪,挣钱顾家,一样不耽误”。

据沈荣荣介绍,园区采用委托经营形式,交由上海浦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兰坪优创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兰坪县申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运营公司与村集体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每年向村集体及农户支付租金。除土地流转租金外,村民还可到园区上班,获得相应报酬。目前,长期在产业园上班的有30余人、灵活就业200余人,单是劳务工资这块,公司每年就要发放150多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万余元。

被现代农业吸引到园区上班的,不仅是喃悦这样的妇女,还有大学毕业生。家住通甸镇的杨泽伟和李佳静就是其中的代表。

2022年,从云南技师学院毕业的杨泽伟回到家乡,一次偶然机会参观了现代农业产业园,从育苗到种植、从浇水施肥到温度和光照调节,甚至温室大棚的每一个按键,无不让他感到现代科技的魅力,感叹“很壮观、很震撼”的杨泽伟最终选择将就业方向放在了这里,从最普通的工人做起,目前,杨泽伟已是一名能熟练操作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技术员。

和杨泽伟同一时间入职的李佳静则选择了做文职,“每天都有需要提供的材料,还得接待前来调研或观摩的团队”,李佳静说,这是她在大学课堂里从没接触过的东西,“很虐,但很锻炼人”。杨泽伟表示,会一直干下去,把学到的新技术教给附近村民,提高种植产量,“见证怒江农业现代化发展”。

人才回引,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无限活力,因为现代农业魅力而选择回乡发展的杨泽伟和李佳静,在乡村振兴新蓝图中描下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一笔。

园区里农业科普温室内的蝴蝶标本和种子。刘彪 摄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被叽叽喳喳的声音吸引,循声而去,只见农业科普温室内,一群孩子正被科普展览区内的蝴蝶标本、植物种子等吸引,都急匆匆地想探个究竟。

“在抖音上看到这边环境挺好,我们几个家长就相约带孩子来体验,让他们知道每天吃的番茄是怎么种出来的,热地方的植物跟冷地方的植物有什么不一样。”家住通甸镇八十一社区的游客李永星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随手摘下一颗樱桃番茄放进嘴里,“一口爆汁,清甜可口,我要多买点,带回去给家里人!”

园区里的农业科普温室。刘彪 摄

在产业园二期项目计划上,记者看到,园区功能性提升项目主要包含国家级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亲子儿童乐园、萌宠乐园以及自然探索木屋等,同时设置了为园区游客提供简单餐饮茶饮服务、观光游览车辆及站点,还有星空露营营地、户外团建、草地音乐等多功能活动区域,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后,资产归兰坪县5个易地搬迁进城安置社区所有,运营公司每年将运营利润20%的收益金返还定向受益的5个社区。

无限生长型茄果类智能温室里,即将上市的大番茄。刘彪 摄

届时,园区不仅可以带动当地及周边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成为全州农业科技集成创新示范高地、科普基地、农业技术培训基地、三产融合发展试点,还将成为兰坪特色田园综合体,为当地居民提供功能多元的新生活空间,同时作为外来游客到云南旅游的重要集散地。(记者 陆娉婷 刘江 刘彪 通讯员 杨雨蓉 李晓刚 李庆丰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