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在昆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21:54: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李卓蔚)4月26日,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云南大学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座谈会现场 李卓蔚 摄

  会上,云南省民族宗教委参会代表与来自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5所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负责人等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分享各高校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教育教学方面的实践经验与做法。

  “云南大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聚焦在对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经验发掘与总结上,通过以云南为调查蓝本设计出的‘中国乡村社会大调查’等重大项目,全面发掘和总结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经验。”云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副主任胡洪斌教授说,云南大学将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云南样本,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云南民族大学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承担了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主持的《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云南卷》的编撰,编定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五位一体’第三方公开排序考核综合评价指数等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指导性意见。”云南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黄晓赢表示,云南民族大学将把科学研究与服务社会相融合,讲好民族团结故事,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贡献基地力量和“民大智慧”。

  “云南大学附属中学注重‘课程思政’建设和校本课程开发,在常规教学中有机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并充分挖掘翠湖周边文化资源,开发综合劳技、民族文化类课程。”云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学文表示,云大附中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基点,探索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学生活动的路径与方法,并通过学校教育和实践活动等,辐射家庭和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写给云南大学,而我们在座的都是收信人。长期以来,云南大学及在座高校,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高校未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一些新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子、作出一些新贡献。”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晓燕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不仅对云南大学百年成就作出充分肯定,更体现了对云南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云南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教育华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提高各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