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云南高校学子共话青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20:25:00  来源:云南网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形成了既有深刻内涵、又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五四精神。100多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续奋斗、凯歌前行,擦亮青春奋斗底色,用行动书写使命担当。

  又是一年五月,云南网特别推出《五四青年节|云南高校学子共话青春》报道,十余位云南高校学子录制微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的寄语,畅谈青春理想,共话青年使命。

 

 

厚植家国情怀,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向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作为云大学子,我的心情十分激动。”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逸龙说,“我立志秉持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扎根祖国大地,发奋钻研学业,为建设科技强国添砖加瓦,为云南大学增光添彩,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吴颖超同学曾获得2022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她说,“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勇担时代重任,始终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争当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当代青年。”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2020级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谢鹏飞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将不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我将铭记德艺双馨、服务人民的理念,创新发展,融汇中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应有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历史使命责无旁贷。”云南工商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杨柳青说,“作为新时代青年,站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电气与机械学2021级专科生杨成周说,“作为一名职业院校的在校学生,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唱响技能报国、技能强国的青春旋律,立志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新时代好青年。”

 
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和必坚是一名纳西族青年,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毕业以后,我要去云岭大地最需要我的地方继续发光发热,为民族团结和边疆繁荣稳定作出贡献。”

  “今天,我们生逢盛世,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在祖国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我将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将专业知识与时代需求结合起来,努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云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紫鹰连续五年带队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开展宣讲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我想成为一名边疆地区少数民族文化使者,希望用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扎根于祖国的边疆地区,成为民族团结的传播者、促进者和守护者,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祖国的大地。”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研究生李秋姣表示。

  “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青年拥有创新创业伟力。”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商学院2020级学生陈敏曾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全国金奖。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创业者,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我会脚踏实地,扎根边疆创业,在云岭大地放飞梦想、成就事业,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策划:自建丽

  记者:余维

  视频:王一帆

  海报:李佳颖

  编辑:赵津津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