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5:20:00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乡”约亚运 奔“富”美好 第四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圆满举办

4月28日,以“乡约亚运·奔富美好”为主题的第四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在戴村镇正式启幕。活动现场,秀美的乡村风光、丰富的文旅市集、有趣的户外体验……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收获了年轻群体一众好评。从传统乡村到打卡胜地,萧山文旅与时俱进、求变创新,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乡村振兴,引入新兴产业业态,实现了区内乡村的“有效传承”与“破圈发展”。

亮点缤纷,解锁乡村文旅新体验

开幕式上,副区长杨新程致欢迎辞。杨新程表示,全区镇街、部门要抢抓旅游市场回暖契机,乘杭州亚运承办之势,充分挖掘自身乡村旅游资源禀赋和优势,打破地域边界、共享文旅资源,使山水人文交相辉映,使“诗”和“远方”更好联结,真正擦亮文旅高质量发展“金名片”。

活动共分为萧遇·乡见美好、萧逸·共富乐游、萧遥·趣野亚运三个篇章。市文广旅游局领导、区领导为省级景区镇、景区村庄授牌。长三角旅游媒体及网络大咖采风活动启动仪式成功举行,各位网络大咖将借势亚运红利期,重点吸引长三角区域游客落地萧山休闲游玩。

为了丰富乡村文旅体验,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以亚运会为契机,特别打造了“业”有趣、“够野趣”、“躺”营吧、“毛”友爱四大体验模式,深受现场游客追捧。

“非遗项目体验感很棒,百县千碗美食也超乎想象的好吃,有被惊喜到。”来自钱塘区的朱女士表示作为游客,对萧山乡村文旅旅游节非常满意,也会邀请朋友前来打卡。

飞盘涂鸦展位上,游客们争相展现自己的想象力,创造着独一无二的飞盘。趣味投篮、萌宠市集等展位上,同样驻足着一群游客,他们都在解锁各类乡村文旅新体验。

数智赋能,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数智赋能乡村振兴,也是萧山文旅近几年尤为关注的重点。其中,萧山智慧文旅小程序就专门开设“游在镇街”、“乡村云地图”模块,融合大数据、AI、VR等新一代技术,云端在线即可全面了解区域内乡村文旅资源,并提供相关服务支持。

为了迎接亚运,近日特别上线了“相约亚运,博古揽今”亚运主题线路,重磅推出 赴·湘湖之约、燃·潮动青春、觅·乡野闲趣、溯·萧然印记、品·匠心非遗、享·数智共富六大亚运主题旅游线路。当天,其中3条“湘约亚运·博古览今”亚运路线首发团正式起航,涉及打卡点丰富多样,涵盖乡村美景,主题公园等多景点类型,充分展现我区多景点资源,为游客提供高品质的乡村文旅体验。

此外,本次活动也通过多平台联播等方式,推出“行进式”直播游乡村活动,既让用户直观看到乡村特色产品,沉浸式感受乡村生活场景和乡村文化游魅力,又有效提升了戴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把握机遇,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

不久前,萧山区召开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会,提出了“建设一批景区村庄和非遗小镇,形成“一镇一品”特色乡村游,真正让乡村成为城市向往地的目标期望。

因此今年的乡村旅游节于萧山来说寓意深远,它不仅承载着萧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还展现了萧山坚定不移走共富之路的决心。一方面,萧山区区将继续积极打造“旅游+”融合发展高地,从”旅游+文化”出发,带动“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商贸”融合发展,以乡村旅游助推产业兴旺,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借力亚运之机,重点做好主场优势,做大文旅竞技,增大共富效应等三方面工作。以文旅深度融合全部提升城市气质,奋力开启新时代萧山文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期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成功打开了萧山乡村游的知名度,萧山区将继续发挥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后期举办各类文旅体活动奠定坚实基础,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注入了力量源泉。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