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商融合 昆明龙翔街道举行“龙翔印迹”文化推荐会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1日 23:52:56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西南联大记忆、延续华侨文化与记忆的村居、滇缅铁路的起始点……穿过龙翔的街巷,西南联大的青葱岁月仿佛还在身边萦绕。5月11日,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举行了“龙翔印迹”文化推荐会,文化企业、文化名人、市民推荐官等共同探寻发展在龙翔的文旅商机。

5月11日,昆明市五华区龙翔街道举行了“龙翔印迹”文化推荐会

推介会上,龙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大文旅”概念,龙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思考如何整合辖区丰富的文旅资源进行包装推荐,让文化历史与旅游相融合的辖区资源走进百姓、游客、投资者眼中。之后,街道在五华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大蕃茄传媒创作的文化读本《这就是五华》中龙翔街道找到了灵感。经过主创团队对龙翔辖区不同时间的深度挖掘,最终一份在原《这就是五华》基础上增加了32页篇幅的龙翔专版文旅推荐读本《龙翔时光》正式呈现到大家面前。

文化读本《这就是五华》

据悉,之所以取名为《龙翔时光》,街道希望能将龙翔人独有的生活状态、生活形态、生活姿态以轻松、亲民、市井的形式走进大众视野。《龙翔时光》读本中,不同年龄段的龙翔人悠悠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街巷的故事,细细品读,亲切、自然、接地气的昆明老城文化像录影般像读者娓娓道来,合上读本由衷意犹未尽。

汪曾祺曾在散文《泡茶馆》中,生动描述了西南联大师生徜徉于凤翥街和龙翔街附近茶馆的生活状态。在他的笔下,昆明是美丽的,西南联大是鲜活的,联大师生是博学有趣的,所有人和物都充满了生活气息。

围绕西南联大精神,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符合昆明历史文脉、精神气质的文化品牌,龙翔街道做了长期规划。结合龙翔街、凤翥街上现有的场所和已经具备的深厚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地开展联大文化生态修复,预计今年年底凤翥街文化体验街区升级改造即将完工,届时即将在凤翥街上寻找到汪曾祺先生笔下的场景。此外,龙翔街道进一步开发打造联大文化的周边文创产品,开展与西南联大主题集市,让更多游客、投资者沉浸式体验龙翔文化。

千年过往,沧海桑田。即日起,龙翔街道将依托“双微”平台联动省、市媒体开设“龙翔时光”系列报道,让更多市民、游客、投资者在单篇文化推荐中去深研,去挖掘,去发现那个与记忆中不一样的龙翔。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