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聚焦“选育管用”全链条 建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全矩阵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8:47:19  来源:云南网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坚持“选育管用”全链并重,通过抓“选”的源头活水、“育”的培养融合、“管”的精准精细、“用”的导向激励,着力建强管理全矩阵,进一步培养当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的公务员队伍。

注“选”的源头活水

盘龙区依托组织工作全覆盖调研机制按年度开展公务员队伍状况专题调研,综合分析研判公务员队伍数量结构、专业缺口等实际现状,集中对公务员招录工作进行整体规划、科学设岗、大岗位选岗,有力有序通过定向选调、普通选调、普通招录三种方式招录60名公务员补充到基层一线,进一步突出年轻化、专业化导向。持续加大急需紧缺专业公务员、年轻优秀公务员引进力度,出台实施“贤才入盘”计划,通过“一对一”实绩评价、综合评鉴等方式从区外引进优秀公务员22名,并根据个人专业特长、经历经验和岗位匹配度等进行岗位调配,集中为盘龙区15个专业性较强的单位、岗位吸纳“新鲜”力量,不断促进了队伍结构调优,充实了岗位专业人才,激活了年轻干部“蓄水池”。

抓“育”的培养融合

针对公务员培训少、培训内容单一的问题,盘龙区持续巩固深化“三维四评五培”机制,实施年轻公务员“源头培养”工程和选调生“青蓝计划”,按建设口、经济口、农业口等5个方面精准开展年轻后备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将49名2019年来招录公务员纳入培养对象,逐人在单位内部安排成长成才“双导师”98名,逐人建立成长档案,定期研判成长情况、规划成长路径。创新启动实施“智链计划”,组建专家人才助力团,建立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生态保护、城市建设、社会治理5个“发展需求库”,对口选派院所企业专家人才担任年轻公务员专业导师,采取在项目建设一线、基层治理一线、乡村振兴一线“项目式帮带”“攻坚式帮带”的方式为年轻公务员成长搭建“实战历练”平台,提供智力、技术、资源、信息、经验等帮扶,切实从源头上提升年轻公务员专业化能力素质,不断让“新竹”变“竹林”。目前,全区助力团共帮扶结成帮带对子49个,培养14名年轻公务员以“反哺”形式进入助力团参与党建领办合作社、街道项目建设等帮扶工作,不断实现了“育专育细”。

重“管”的精准精细

盘龙区坚持平时考核与日常管理、年度考核统一并重,制定出台《昆明市盘龙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完善考勤制度和“正反面清单”,“量体”设置各项考核指标,从上至下对评价等次的范围和标准进行细化,主动将考核结果与日常绩效奖励、年终绩效奖励、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奖优和干部能上能下相挂钩,鲜明树立“比学赶超、争先实干”的考核导向。建立落实轮岗交流制度,制定实施《盘龙区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轮岗交流办法》,集中开展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全覆盖轮岗交流,有序完成359人内部轮岗工作,有计划、分批次进行区内转任交流,解决了10家单位局部超编问题,轮岗交流人数占全区职级公务员总数的41%,切实打破“一个岗位干到底、一个单位待到老”的“工作舒适圈”。探索出台《盘龙区推动担当作为推进干部“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和选调生“能下”机制,对8名符合“能下”情形的干部进行“下”的调整。坚持实干优先导向,制定《昆明市盘龙区公务员职级晋升规程(试行)》,推动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干部的“风向标”,持续巩固“干事有动力、晋升有盼头、发展有空间”的良好局面。2022年以来开展职级晋升4次,涉及人员64名,其中基层街道公务员23名,占晋升总数的35.94%。

树“用”的导向激励

盘龙区主动优化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的方式途径,探索建立公务员“岗位适配库”,通过轮岗、抽调、专项考核,评价周期设定、设置“不胜任现职干部池”和“优秀干部池”等方式,抽调使用6名公务员参与信访等一线工作、重点工作,优选32名年轻公务员担任中层干部,提拔任用工作表现突出的公务员9名。敢用善用各单位年轻干部、业务骨干、改任职级干部组建“助力专家团”,主动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北京路现代服务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攻坚任务,以项目式派驻、蹲点式派驻、挂联指导、点对点咨询问策等方式精准选派196人次优秀公务员、改任职级干部助力基层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有效提供服务指导、解决实际困难100余项。其间择优推荐2名年轻干部到驻外招商平台学习锻炼,提拔任用28岁以下副科干部14名、晋升职级4名,有力推动公务员管理使用从扁平化向立体化转变。

​盘龙区委组织部 供稿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