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龙泉街道:党建引领、数字赋能,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21:27:00  来源:云南网

  为有效整合资源,促进社会治理提质增效,盘龙区龙泉街道党工委不断推动数字科技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开启“全景治理”服务新模式,勾勒出精准化便捷化的数字社会治理新图景。

  网格统揽,全景信息更清晰

  龙泉街道把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全部划入25个四级网格、111个五级网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街道机关、社区干部及“双报道双服务双报告”党员“红色网格员”共有800余名;将执法人员、交警、社区民警、各类群团组织人员、辖区单位人员纳入网格中,明确其职能职责;在网格内设置“红色网格员”,依托党组织严明的纪律性、权威性,提升居民群众对党组织、党员的信任度,为收集居民数据提供便利。

  龙泉街道联合区委政法委、盘龙公安分局、区科工信局等部门,提升辖区监控视频建设覆盖率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在主干道、居住小区、学校、公共场所等地实现监控探头应安装尽安装,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织密龙泉街道“安全网”。

  机制统筹,数据采集更便捷

  龙泉街道立足于长远谋划、组织覆盖、科技助力机制,切实发挥数字化平台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强有力抓手,打造“数字龙泉”,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效,推动基层工作向精细化、信息化、智慧化迈进。街道、社区不断完善服务机制,通过开展“三查三告知”、办证服务、入学就医、走访服务企业等活动,打通与群众、企业联系“最后一公里”,更重要的是为数据生成提供可能。街道党员志愿者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实时掌握适龄儿童、孤寡老人、外流人员等数据信息,让为民服务“实起来”。

  林清社区通过入户开展“三查三告知”,掌握了溪麓南郡保障性用房孤寡老人信息,有针对性开展老年人关爱服务,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平台统调,社会治理更“数”度

  龙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引导社区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平台应用到社区治理中。龙江社区建立由小区物业、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小区业主等组成的微信群,将政策及时推送给小区业主,并化身讲解员答疑解惑,用“数据”跑腿提高为群众办事的效率。这不仅架起居民、社区之间便捷沟通服务的桥梁,还能“零距离”解决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统计,今年以来社区居民共在微信群里反映问题82件,社区党员志愿者热忱为居民解决“对居民群众提出的疑问进行”问题62件,获居民点赞。

  接下来,龙泉街道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以数字技术加持,为社会治理网格嵌入“红色”智慧,大力完善数据共享和交换,全力绘就更加优美、和谐的基层社会治理“全景”图。

  盘龙区社工委供稿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