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舞蹈文化研究国际学术论坛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舞蹈表演建设点成果展示在昆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22:52: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苑)5月26日,“一带一路”背景下区域舞蹈文化研究国际学术论坛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舞蹈表演建设点成果展示在昆明举办。

开幕现场。

  此次活动以“跨境舞蹈文化、传承发展、双一流、跨学科”为主题,为期两天,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分别开设国际论坛、教育论坛、研究生论坛,邀请到10位国际及港澳台专家,37位国内知名专家和各高校专业负责人,46位国内各大高校教师,以及63位硕博研究生出席。

论坛交流现场
论坛交流现场

  各位专家、学者聚焦区域舞蹈文化,就舞蹈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跨境民族舞蹈文化的价值与功能、国际舞蹈文化交流与合作、区域舞蹈文化与当代文化生态建设、非遗舞蹈传承发展研究等5个舞蹈文化研究议题,以及舞蹈学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新文科背景下舞蹈学跨学科建设、国际视野下舞蹈教育实践与理论研究、民族舞蹈表演实践与理论研究、新时代舞蹈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等5个舞蹈教育研究议题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分享、碰撞。

展演现场

  据悉,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依托云南独特的区位优势与文化资源,充分体现自身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特色,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滇缅跨境民族民间舞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功能与价值研究”和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舞蹈表演”建设点为平台,打造科研、教学创新团队,深化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国家、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

展演现场

  2019年,云南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获批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三年来,舞蹈表演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优化完善专业课程内容,打造创新教学团队,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改革思路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开展综合改革,在教学、科研、创作展演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5月26、27日,云南艺术学院将进行国家本科一流课程《云南少数民族代表性民间舞蹈》《舞蹈剧目排练》展演,以期进一步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鲜明时代特征的多样化课程体系,推动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