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教育部办公厅出台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3日 08:01:00  来源:云南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制定印发政策措施,支持云南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教育辐射中心。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建设职业教育国际高地、打造区域高水平大学、扩大与周边国家教育合作、建设区域教育人才中心、推进教育数字化行动等方面支持云南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整体教育水平不断提升为基础,加快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将云南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教育辐射中心。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支持云南深入打造“张桂梅思政大讲堂”,全面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美育、劳动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方面,加大对云南基础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快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部属高水平大学对口支援云南高校,做好薄弱地区县中托管帮扶工作,着力提升县中发展水平。

  在建设职业教育国际高地方面,指导云南探索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支持云南推进国家高职学校“双高计划”、中职学校“双优”建设,深化职业教育园区综合改革,改善高职院校办学条件,扩大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实施职业教育兴边富民计划,提升职业教育质量。支持云南职业院校“走出去”到周边国家办学,开展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培训,扩大职业教育在周边国家的影响。

  在打造区域高水平大学方面,支持云南建设优势学科,推进高校学分制改革,开展专业综合评价,培育优秀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开展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硕士授权点建设,培育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大在就业岗位、宏志助航培训等方面对云南的支持,推动云南普通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支持云南省高校加强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为加强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在扩大与周边国家教育合作方面,支持云南引进境内外世界一流教育资源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打造“留学中国· 学在云南”品牌,高质量办好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昆明论坛,建设好“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澜湄职业教育联盟”等合作机制,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

  在建设区域教育人才中心方面,支持云南重点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高水平大学开展教师和科研人员交流互聘,参与实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计划,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指导云南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机制,探索与国际接轨的专才特聘、绩效挂钩、股权激励机制,引进境外高层次人才到云南高校开展教学科研,提升高校教师队伍质量。支持云南参与国家级名师名校长培训,开展省级名师名校长培养,开展职业学校教师创新团队建设和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建立职业教育“双师型”教育培训基地和企业实践基地。

  在推进教育数字化行动方面,支持云南建成教育教学资源和教育管理决策支撑服务系统一体化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引进全学段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组织国内教育优质地区和学校与云南“三区三州”及边境县(市、区)学校共享数字教育资源,提升教师数字化能力和数字教育教学水平。支持云南数字校园建设,助力云南教育专用标准数字教室、光纤校园网全覆盖。

  资料:云南省教育厅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