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鹳种群现身拉市海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17:40:00  来源:云南网

  6月7日,拉市海现身6只秃鹳。引得浙江、广东、云南等多地的生态摄影师前来较近距离观看、拍摄秃鹳。

秃鹳种群现身拉市海

  秃鹳,涉禽,体长110—135厘米,体重10千克左右,站立颈直时,身高1.2米左右,眼睛红色,嘴巴粗而长,如同木头雕出来的楔子那么夸张,头颈后红黄色稀疏的毛发状羽在裸露的头边竖立着那么显眼,胸前略有些豹纹,上体黑灰色,泛着蓝黑色金属光,下体白色,双脚略呈白色也有褐色的,飞行时两翅缓慢扇动,食物以鱼、蛙、蟹、蝗虫、蜥蜴、雏鸟和昆虫等为主。

在海边休闲的秃鹳,慢性子,各自清闲,互不干扰。

飞翔在滩涂上方的秃鹳,缩着脖子,露出点豹纹,体大威猛。

在浅滩处嬉戏的秃鹳,同伴偶尔蹲水扇翅逗一下乐。

  秃鹳是我国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秃鹳分布较为狭窄,主要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也曾分布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由于森林砍伐、营巢生境和觅食生境改变或恶化,加之人类干扰和非法狩猎,使种群数量日趋减少。1954年10月1日,有关方面在重庆的山坡水田中采得一雄性标本,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再未见到有关秃鹳在我国出现的报告,也有人认为秃鹳或许在我国已经绝灭。近几年来,秃鹳先后在瑞丽、洱源出现,特别是近日在拉市海现身6只,这不仅是拉市海第一次出现,也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秃鹳种群。

拉市海湿地(局部)

拉市海湿地(局部)

  拉市海位于丽江城区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这里有三个相对高差在100米至200米的高原山间盆地,即拉市坝、丽江坝、七河坝。拉市坝是其中最高的坝子,坝中有一片水域,所以被称为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拉市海湿地资源结构丰富完整,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珍稀动植物资源和高原湿地原始、秀美、神奇的自然景观,沉淀了淳朴、神秘的多民族风情以及千百年来形成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2005年1月被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云南省五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

拉市海湿地—秃鹳

拉市海—秃鹳

  近年来,云南省、丽江市和丽江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认真履行《湿地公约》,积极争取湿地保护项目和资金投入,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强化资源保护和科研监测,促进拉市海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系统进一步改善。拉市海湿地已成为“候鸟的天堂”,每年约有10万只次候鸟在此越冬。据最新科考数据显示,目前已记录到鸟类341种,占云南省记录鸟类1025种的33.27%,占中国鸟类1451种的23.50%。

  这次秃鹳种群的现身,以及通过对秃鹳在拉市海稳定的栖息环境和活动规律来看,进一步说明了拉市海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在不断提升,湿地功能价值不断显现,充分表明了拉市海在候鸟迁徙通道中的重要作用。

  云南网通讯员 杨学飞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 举报